兰世立欲携东星重返航空业

作者: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3 08:51:24

  一路走来,兰世立身上被贴上了很多标签,包括湖北首富、阶下囚等,其中,国内首家破产航企创始人绝对算是最特别的一个,因为正是受到航空业务拖累,最终导致整个东星商业帝国瞬间倾塌。但上一次重创并未让兰世立对航空业心寒,昨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他首次明确表态,会再次迈入航空业,甚至谋划拥有一家规模可观的航空公司。

  “具体情况还不能透露,但涉足航空业是确定无疑的,而且已经在这一领域有所动作,应该年内会有新消息发布。”兰世立表示。不过,他否认重返老本行是为了“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兰世立认为这样的说法过于感情用事,而在他“不容有失”的二次创业,选择航空是奉行不熟不做的原则。

  公开资料显示,曾被称为传奇人物的兰世立在1991年开第一家公司时,当时口袋里只剩270元。此后的15年中,兰世立涉足过电脑、餐饮、房地产、广告、公路、投资、旅游、航空、电信等20多个行业。兰世立总结自己的生意经为“不断进入新领域,也不断放弃新领域”。2004年,他又对一个新目标动心了,那就是航空。而正是这个行业,一度把兰世立推向了商界“神话”的位置,也最终让他重重地摔下。

  在突如其来的2008年金融危机中,东星航空和其他航企一样,遭受油价上涨和需求锐减的挤压,本已紧绷的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而随后,民航中南局宣布暂停东星航空的飞行,此举被认为是压垮东星航空的最后一根稻草。随后,2009年8月,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被法院裁定破产。2010年,东星航空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兰世立,因犯逃避追缴欠税罪,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如今已出狱两年多的兰世立,生活几乎被二次创业和诉讼翻案占满。“10月13日,东星集团起诉融众资本一案在最高法院二审开庭,接下来,关于我的刑事案也走司法途径申诉,另外对于东星航空破产案我们也会有所行动。”兰世立说。而谈及二次创业,他明显轻松很多,几次大笑表示,东星将围绕旅游这一核心涉足移动互联网、旅游、交通等多个领域。“中国民航市场前景非常光明,我看好这一领域,虽然民营航空的生存仍面临多重困境,但毕竟在这一行业我有丰富的资源,二次进入会有更高的起点。”言语间,兰世立依旧未改“狂人”本质。(记者 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