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古董”如何“变废为宝”

作者:逸飞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0-13 08:43:09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我国手机用户数量现已达11.46亿。2014年,国内手机出货量为4.25亿部,而新入网用户仅为5698万。这组悬殊的数据表明,我国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闲置手机。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频繁,说起闲置手机,相信大家马上会想起家中闲置的各种电子产品:刚淘汰过时的旧手机、MP3,没用的台式电脑,以及废旧的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这些东西堆在家里没用,丢了又可惜,卖给收破烂的又便宜,随便处理又担心信息泄露,最后只能将这些电子垃圾塞于屋中一隅,慢慢变成“老古董”。

  但是任由这些过时电子产品闲置在家中,长此以往不但资源浪费还可能影响家人身体健康。首先是资源极大的浪费,电子垃圾是一笔被放在错误位置的资源,应该重新回收再利用,像很多老手机被淘汰只是因为款式问题,对这些可以翻新款式,重新利用,而对一些损坏电子产品的电子元件也可以重新回收被利用。其次这些电子垃圾还会有污染,长期闲置在家中给家人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电子垃圾含有大量铅、汞、镉等有毒重金属,一旦处理不当,不仅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还会长期存留于环境当中,造成持久性污染。

  其实电子产品的回收与利用在国际上早成惯例,像日本就非常注重各种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在他们看来,废旧家电产品中蕴含着大量的稀缺金属资源,堪称都市里的“矿山”。自1990年以来,日本相继出台了7部相关法律,并以此为基础逐渐构建具备本国特色的循环型社会运行模式。而具体到我国要减少电子垃圾,走回收利用、循环经济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选择,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快规范和建立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首先要从国家层面制定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处理的管理办法与细则,建立健全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引导市场各方建立完整的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产业链,畅通电子垃圾回收渠道,多种途径设立回收点,并设立专项资金补贴、扶持和税收优惠及出台具体奖罚政策,鼓励全民齐参与共行动。另外还要加大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通过日常电子垃圾分类以及回收处理,避免乱丢电子废弃物。这样我们家中这些电子古董才能最终“变废为宝”。 (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