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14个交易日大涨近30% 成长风格基金短期涨幅惊人

作者:朱景锋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3 08:48:10

  自9月15日大幅杀跌5.7%创出1797.56点的新低之后,创业板指数仅用14个交易日便暴涨逾500点,取得接近30%的反弹幅度,显示出其极强的弹性和人气。伴随创业板超跌反弹,一直坚守或逢低买入创业板的成长风格基金净值纷纷大涨,不少基金反弹幅度超越创业板指数,短期涨幅惊人,擅长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任泽松上演王者归来,旗下两只基金涨幅双双超36%领跑反弹。但也有众多基金一直空仓观望,在躲过前期暴跌的同时,也错失了本轮创业板反弹行情。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创业板指数自9月15日砸出调整低点之后展开大举反弹,截至昨日,累计涨幅高达28.88%。受益创业板触底反弹,多只重仓创业板的主动偏股基金净值涨幅领先,根据天相投顾统计,从9月16日到10月9日,多达150只基金单位净值区间涨幅超过20%,涨幅居前。

  其中,有6只偏股基金区间涨幅超过三成,涨幅远超创业板指数,中邮创业基金旗下中邮核心竞争力混合基金以36.77%的区间收益率成为本轮净值反弹幅度最大的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以36.05%的收益率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基金均由成长股投资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中邮核心竞争力系和曹思一起管理),在经历了惨烈的成长股泡沫破灭之后,任泽松再度领跑。

  在上述两只基金之后,国富深化价值、中邮信息产业、中欧明睿新起点和交银先锋等基金也都取得超过30%的反弹收益,本周一创业板再度大幅上涨,这些基金的反弹收益势必再度走高,而工银新能源行业、富国高端制造、国富精选和工银主题等约50余只偏股基金区间反弹幅度也都大幅超越创业板指数。

  根据今年以来的表现可以发现,这些基金多数一直坚定持有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前期股灾中创业板虽然出现暴跌,但这些基金多并未放弃,终于迎来大反弹。大幅反弹之后,这些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大为改善,不少已经升至同类基金前列,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截至上周五,以58.35%的收益率排名混合基金第20名。

  虽然创业板反弹之势如火如荼,但众多前期空仓的基金依然选择作壁上观,最典型的当属偏股基金冠军得主富国低碳环保,自9月16日以来截至上周五,该基金区间单位净值小幅下跌0.15%,显然该基金股票仓位依然很轻。

  另外,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长盛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截至上周五依然处于空仓状态,本轮创业板反弹以来该基金单位净值微涨0.45%。

  而在7月底之后大举空仓躲过前期暴跌、同样主要投资新兴产业的富国新兴产业基金自9月16日以来单位净值涨幅也只有0.65%,对创业板持仓同样很低。(记者 朱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