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跌破3% 为揽客银行系P2P收益走高

作者:毛宇舟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3 08:48:13

百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跌破3%

为揽客银行系P2P收益走高偏保守的投资者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不高,可选择购买中长期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为揽客银行系P2P收益走高

偏保守的投资者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不高,可选择购买中长期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本报记者 毛宇舟

中秋连着国庆,人们旅游、消费热情高涨,然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阵阵凉意已经来袭。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再创近两年新低。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指出,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有108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于3%,较上月减少7.69%。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系P2P的收益与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正在不断攀升,以民生易贷为例,12%的新手专享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而理财收益的升高也使得标的尤为抢手。

百款产品收益跌破3%

与银行系P2P受到的火热的投资热情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预期收益都在逐渐走低。9月份,国有商业银行发行870款产品,比上个月减少8.9%,股份制银行发行1136款产品,环比减少6.04%,外资银行发行88款产品,环比减少21.43%,只有城市商业银行发行增加为1890款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前期股市的震荡之后,银行理财进入股市的资金急剧缩减,银行在这方面的投资也更加谨慎。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双低迷”让优质的项目炙手可热,项目端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去降低资金成本,所以即使有较好的项目,也很难获得较可观的收益。因此,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动力被削弱,整体发行量的减少在情理之中。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9月份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发行45款,占总发行量的0.97%,环比减少22.41% 。1个月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2435款,占总发行量的52.55%,环比减少0.81%。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1404款,占总发行量的30.3%,环比增加13.87%。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593款,占总发行量的12.8%,环比减少19.43%。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157款,占总发行量的3.39%,环比减少41.44%。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指出,在收益方面,9月份有108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于3%,较上月减少7.69%。有546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3%(含)到4%区间,较上月增加19.21%。有215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4%(含)到5%区间,较上月增加31.02%。有1389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5%(含)到6%区间,较上月减少27.16%。5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含),较上月减少12.28%。

闫自杰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下行的态势符合宏观经济面的现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我国可能进入一个较长期限的低利率时期,投资者要适应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进入低收益区间。就目前的投资市场来看,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的预期收益普遍较大幅度下滑,但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仍相对较高,对于偏保守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选择部分较高收益的中长期产品进行购买,是现阶段比较理想的稳健投资渠道。

银行系P2P高收益抢客

一直以来,银行系P2P给人的感觉都是背靠大树好乘凉,良好的银行信用背书是揽客的最重要手段。虽然随着近些年来的发展,银行系P2P中的一些已经停滞不前甚至消亡,但是,活下来的,则正在日渐壮大。

与一年前的羽翼未丰相比,如今的活着的银行系P2P基本已经实现了独立,从产品研发到销售不再依靠银行提供支持,亦给了银行系P2P许多自主权。而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银行系P2P也愈发迎合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这几个月中,银行系P2P的收益正在逐渐向传统P2P靠拢。

以民生易贷为例。此前,民生易贷的标的年化收益均在6.5%左右,而近日其发行的标的收益则均在6.6%以上,大部分投资期限10个月的产品收益均在7.5%左右,例如已经售罄的“满溢172号-2015-0756”,投资期限为317天,预计年化收益为7. 5%,项目融资人以其公司的经营收入及合法持有的债权形成的本息作为还款来源。

而此前民生易贷推出的新手专享计划也颇为火爆,虽然投资期限仅有7天,但12%的投资收益仍然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根据本报记者观察,该标的经常在短短几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虽然民生易贷的收益与传统P2P仍有距离,但随着P2P平台收益的逐渐降低,两者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目前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 12%-24% 之间, 占比达72.23%,;其次为12%以下,平台数量占比为18.48%。

民生易贷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民生易贷欢迎更多的投资者体验民生易贷的理财服务,12%的项目更多的像是一个体验产品,如果客户觉得好,以后还会继续投资。

国开行开鑫贷的收益则更加接近传统P2P。在其产品列表中,部分产品的年化收益达到8%到9%之前,其商票贷系列产品平均收益率在8.5%左右,不过由于借款企业多以商业承兑汇票为担保,风险比银行承兑汇票高,并未受到投资者青睐,多款标的无人问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