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金价涨幅近3% 消费者购买不为收藏为佩戴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3 08:48:13

国庆小长假期间,国际金价迎来 “开门红”,累计上涨30.5美元/盎司,涨幅2.74%。但是,黄金价格的上涨,对黄金实物消费市场的冲击有限。

10月12日,记者来到北京市菜百首饰菜市口店,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菜百首饰千足金价格近期一直保持在285元/每千克,前来购买黄金首饰的顾客大多是将要结婚的准新郎和准新娘。

正在挑选首饰的王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黄金周是结婚的密集期,周围很多朋友都会选在这一段时间结婚。好日子的话,周围有五、六对新人会挑选同一天举办婚礼。对于新人来说,结婚最不能缺少的就是“三金”了。

“我和周围朋友都有商量买一些黄金饰品,结婚时佩戴。现在金价相比去年低了很多,但暂时没有考虑购买黄金作为投资。”王女士表示。

菜百首饰业务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期间,前来购买首饰的大多为准新人,相比之前疯狂购买黄金及饰品作为投资而言,现在的顾客都较为理性。目前金价持续处于下行通道,对于后市走向,市场也存在分歧,大众对于黄金理财需求较为谨慎,这也是近几年黄金消费连年下滑的原因。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黄金价格波动频繁,人们投资黄金也更加理智,消费者对黄金价格短期波动上涨的认识更理性,“抢购潮”也很难再有。此外,理财方式的多样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黄金投资需求。

卓创资讯金属研究院张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金价上涨与节日黄金实物消费关系不大。双节期间黄金实物消费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火爆。中秋的销量尚可,而国庆期间因大众出行旅游居多,且出于携带和安全考虑,内地黄金实物消费表现一般。

“利好金价上行的因素仍然存在,短期内国内金价仍将维持上涨的趋势。一方面,美联储推迟加息,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支撑了国际金价的上涨;另一方面,原油价格回升会带动商品指数上扬,这种市场情绪会在黄金市场上有所反映,这对国内金价也是一大利好因素。”马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