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连闯整数关上攻3300点 多方吹响反攻集结号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0-13 08:35:10

沪指连闯整数关上攻3300点 多方吹响反攻集结号

  沪指昨天大涨,盘中连破3200点、3300点整数关口,个股呈现四面开花之势,创业板指涨逾4%。两市近200股涨停,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创业板站上2300点

  创业板昨日飙升4.52%,站上2300点。126个概念板块中,83个板块涨幅超过5%,占比超过六成。行业板块中,31个板块涨幅超过5%,占比超过五成。

  3D打印板块一马当先,飙升7.23%,9只个股封住涨停,30只个股涨幅超过3%。

  软件服务板块涨势如虹,20只个股封住涨停。

  创业板龙头股乐视网上涨5.84%,报收45.50元,自7月13日以来首次强势站上60日线。

  中信证券大涨近6%

  在蓝筹板块中,券商板块昨日表现强势,大涨5.97%,国元证券涨停,龙头股中信证券放量大涨5.94%,自6月10日以来首次站上30日均线。

  另一只龙头股中国中车成交量较前一日翻番,开始向60日均线挺进。

  有色金属板块保持反弹态势,大涨5.95%,10只个股封住涨停。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寿等大盘股昨日成交量均明显放大,给市场带来一轮希望。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3.28%,报收3287.66点,成交4355亿元;深成指上涨4.00%,收报10961.36点,成交4897亿元。

  多方吹响反攻集结号

  广州万隆认为,大盘经过上周连续反弹修复技术指标后,在周末五大利好助力下,昨天迎来井喷式上涨,创业板指更强势站上年线,开始回补8月24日的跳空缺口。在大盘月线收出四连阴后,多方终于吹响了反攻集结号。

  五大利好分别为: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对股市而言是系统性利好;央行副行长易纲强调,中国股市经历了数轮调整,调整已大致到位,夯实了多方做多信心;上周沪股通净买入60亿元,外资调研A股上市公司频繁,力促股指向上拓展;私募加仓押注修复行情,多家私募大幅增加仓位助力股指“井喷”;经过两轮股灾后,A股上演增持回购潮,大盘底部特征初显。

  有机构认为,从节前股指运行来看,沪指基本上是箱体窄幅整理,整理区间在3000-3200点上下。从节后市场表现看,沪指昨天一度冲过3300点,3200点被有效突破,股指在20日均线上强势运行,短期压力位将是60日均线。

  更为重要的是,昨天上涨伴随着量能放大,市场上攻得到量能支撑。随着热点全面启动和市场信心逐步回升,本周沪指有望突破60日均线。一旦顺利突破,市场的中期向好走势就能得到技术上的确认。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近期热点板块,比如互联网金融、海绵城市、充电桩等概念质优股的机会。

  四季度利好叫阵利空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近日发布研报称,未来有多项利好支持A股向好:美国非农低于预期,加息暂缓,全球股市上涨;主要经济体PMI放缓;中国外储好于预期,资金流出压力缓解;新一轮微刺激加码和十三五规划预期;秋粮丰收,猪价回落。任泽平称,随着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和去杠杆进入安全区间,利空出尽,风险偏好可能已经探底,股市将逐步筑底。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很多看空的投资者已经接近空仓,市场抛压大大降低。因此,本轮反弹行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结构性机会依然较多,四季度沪指最高将有1000点反弹。杨德龙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下旬召开,“十三五规划”将是本次全会讨论的重要议题。这将是本届政府接任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重大。“十三五规划”可能会涉及很多行业政策,对相关行业形成政策利好,如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等。杨德龙强调,1000点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其间将有震荡。对海外市场仍然不能过于乐观,加息预期的推后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提供暂时的喘息机会,但美联储加息预期随时可能卷土重来,从而导致市场再次动荡。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市场虽出现了积极信号,但一些利空因素不容忽视。首先,经济数据方面,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8%,9月财新PMI终值为47.2%,两数据仍处于荣枯线之下,显示制造业仍低迷,经济依然偏弱。三季度经济数据将公布,或有不达预期的风险。其次,近期投资者入场积极性并未出现改善。再次,从成交量来看,两市节后三个交易日成交量虽有明显放大,但并未高于9月中旬以来的平均水平。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内存

  高位停牌股包圆跌停榜

  12日沪指大涨逾百点,两市近200只个股涨停,但高位停牌股的补跌仍在持续。截至收盘,亿利能源、特力A、晶盛机电、光环新网、瑞华医药、中技控股、中珠控股等11只股票跌停,且全部为前期停牌的个股。

  上述11家公司中,除了特力A是9月24日停牌,其余全部是在五六月份大盘高位之时停牌,近期恢复交易。其中亿利能源于5月29日停牌,中技控股6月5日停牌,两只股票昨天同时复牌跌停;晶盛机电6月23日停牌,10月8日复牌,至昨天拉出第三个跌停板;莲花味精5月19日停牌,复牌以来收获两个跌停。

  个股走势显示,在A股大跌之时纷纷选择停牌以规避风险的上市公司,复牌之后大多难逃补跌命运,这些股票成为近期跌停板主力军。最为悲催的当属6月11日停牌的威创股份,复牌之后一连8个跌停,市值短期折损过半。补跌股票中不乏股票是携利好消息回归的,但这些利好并没有有效地对冲掉补跌效应。市场分析认为,对于高位停牌的个股,前期的涨幅较大,复牌后有大量的筹码等待出清,势必会带来股价的动荡,投资者需防范风险。(记者 齐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