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不是中国版QE

作者:徐立凡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3 08:22:45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不是无风险的试点。这就要求,在推出新金融工具的同时,加快银行业自身的改革,找到政策倾向、风险控制与市场需求之间的最佳平衡点。

  央行10日宣布,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九省市推广试点。有解读认为,这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版量化宽松政策的面世,货币政策将向“开闸放水”转变。更有人算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可为市场注入高达7万亿元的流动性。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不是中国版的QE?看看山东、广东的前期试点情况即可分晓。据研究报告,2014年两省试点额度分别只有9亿元和17亿元,山东发放了9单再贷款,广东发放了3单,而再贷款对象主要是“三农”领域和小微企业,因此具有鲜明的定向宽松性质,而非大水漫灌。可以判断,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大到11省市后,贷款资金规模和贷款对象,也会有一定限制,不会取代正常的货币发放渠道。

  事实上,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也与美国版QE有本质不同。美国版QE的推出背景是金融体系出现了崩塌式风险,而中国金融体系虽然呆坏账有所上升,但尚未出现系统性风险;美国版QE是不计代价,由美联储出资将各大银行里的有毒资产剥离出来,没有什么资质要求,而中国试点的信贷资产总体而言不是有毒资产,而且还需要走央行评级、确定质押比例等程序进行资质审核,再贷款引发的风险因而可控。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尽管不是中国版的QE,但扩大试点范围本身,仍透露出一些政策倾向。

  其一,是对市场流动性枯

  竭保持警惕。目前为应对市场流动性问题,除适度降息降准外,央行已经在频繁操作逆回购、常备和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增加了新的温和型调控工具。其好处是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能防止中性货币政策松动引发生成过大资产泡沫、通货膨胀等问题。

  其二,最有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需求的,多数都是规模较小难以获得正常贷款的企业和组织,放开质押再贷款的口子既可盘活银行存量资金,又能瞄准小微企业贷款难的短板,有利于小微企业扩大资金来源。

  其三,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另一重背景是近几个月美元资产持续流出。过去,通过外汇占款投入基础货币是基本方式,是以美元为锚,美元的强弱和进出,对基础货币发

  放的多寡有相当大的决定作用。通过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投放资金,等于部分地变美元资产为锚而为人民币资产为锚。这本身就是系统应对美元加息预期的需要。

  当然也要看到,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不是无风险的试点。一方面,由于有再贷款需求者通常规模较小实力较弱,因此信用相对较低,银行很可能缺乏再贷款的积极性,对其效果不能预期过高;另一方面,过去欠银行的“白条”产生了证券式的价值,有可能生成银行呆坏账上升、央行调控能力下降、打开利益输送通道等新的风险。这就要求,在推出新金融工具的同时,加快银行业自身的改革,找到政策倾向、风险控制与市场需求之间的最佳平衡点。

  □徐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