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投资移民门槛或提至百万 致有4个改革方向

作者:卜晓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0-13 08:23:41

  方案或还包括:要求投资者提供更多信息 只能投资于农郊地区

  美国媒体12日报道,美国国会议员正在考虑收紧颇具争议的投资移民方案EB—5,提高这一方案的“含金量”。

  美国移民法对EB—5方案包含诸多要求:投资金额在“普通地区”至少100万美元,在“高失业率地区”至少50万美元;资金来源必须合法;投资领域必须是实体经济而非金融等行业;投资必须在2年内创造至少10个永久性全职就业机会,而法律对所谓“永久性全职工作岗位”的界定包含最低工资、工作时长等要素。

  EB—5的支持者认为,外国人可取道这一方案为美国提供重要资金,尤其有利重大地产投资。但批评者说,EB—5是全球有钱人用金钱购买美国公民身份的途径。他们认为,这一方案漏洞百出,疏于管理,令欺诈者有机可乘。

  美国国会不久前出台一项过渡措施,使得EB—5在原定今年9月30日到期后继续有效,直至今年12月初。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国会现在流传多份EB—5改革提议。据已经浮出水面的改革提议,EB—5大致有4个改革方向。

  第一种可能是抬高投资金额门槛至80万美元或100万美元。第二种可能是申请者必须就投资于美国的钱如何花费提供更多信息。第三种可能是外国人只能投资于他们从未听说过的农郊地区。

  另外一种可能是EB—5将增添回溯机制。国会议员将有权决定EB—5的变化何时生效,何时失效。这意味已经申请投资移民者可能会突然面对新要求和更高投资金额。

  2014年9月,即2014财政年度即将结束时,EB—5签证首次出现因为一个国家申请者太多而用完年度配额的情况。美国政府短暂停止接受中国人的投资移民申请。当时积压的申请数量庞大,导致2015年的配额在新财年开始几个月内用完,申请者今年5月开始排期。文/卜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