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涨已超811汇改当日价位 IMF宣布评估已结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3 07:51:41

  原标题: 人民币大涨已超811汇改当日价位 IMF宣布评估已结束

  人民币兑美元周一收盘八连升至逾两个月来新高,收盘点位更是高出811汇改当日收盘价一个点子,亦创3月19日来最大单日涨幅。

人民币大涨已超811汇改当日价位 IMF宣布评估已结束

图片说明:新闻配图

  人民币兑美元周一收盘八连升至逾两个月来新高,收盘点位更是高出811汇改当日收盘价一个点子,亦创3月19日来最大单日涨幅。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持续上涨“技术性”因素居多,包括人民币空头不断离场、美联储加息预期延后,风险偏好回暖等;当然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出现改善前,汇率趋势性升值可能性有限。

  “可能大家一时看不到继续做空人民币的点了,空头自发离场,”招商银行 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外围环境也有所好转,国际美元有点走弱,美联储加息继续推迟,风险资产也都在上涨。”

  荷兰银行上调2015年年底人民币/美元汇率预估至6.40。

  据驻纽约的交易员称,离岸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下降,在未来几个月内应更加根据经济基本面的情况交易12个月离岸人民币远期合约点数为1560基点,3个月离岸人民币远期合约点数为530基点,均创下8月12日以来最低。

  离岸人民币汇率现与中间价改革后的最低点6.5246 (8月12日)相差2000基点左右,而与此前的6.21的左右水平仅相差1100基点左右。

  荷兰银行考虑中国央行支持人民币的措施和美联储对加息的谨慎态度,对人民币的看法悲观程度下降。将2015年年底人民币预测从之前的6.55上调至6.40;上调2016年年底人民币/美元预测至6.55,之前为6.75。

  IMF宣布评估已结束

  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上周末利马举行的2015年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透露,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她说,“目前IMF对SDR货币篮子是否应该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根据程序安排,IMF将在2015年底之前向其董事会提交这一技术评估报告。”

  一中资行交易员并指出,当前人民币纳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可能性明显增加,在这种政治任务完成之前,央行不大可能让汇率出现单边走势。

  对于人民币能否纳入SDR,中金公司对此相当乐观,中金分析师余向荣和梁红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年内纳入SDR概率在7成以上。

  他们在报告中称,中国财政部发行3个月期国债,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在即将于11月初举行的5年一次的例行评估中,预期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在70%以上。

  该报告指出,作为一项储备资产,SDR利率是在其构成货币3个月期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有效的3个月期国债市场是一货币加入SDR篮子的技术前提之一。作为唯一有显著正利率的主要货币,人民币对储备资产投资应具有较高吸引力,而如果成功加入SDR篮子,它也将显著提高SDR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