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26日至29日召开

作者:孙乾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3 08:07:00

  原标题:十八届五中全会26日至29日召开

  据新华社电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五年规划

  “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实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建议稿提请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会议认为,在这次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和党的十八大代表对建议稿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要全面梳理、逐条研究、尽量吸收,把文件制定好,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发展不断提供强大动力和有效保障。

  >>党建工作

  两个文件划出道德高线纪律底线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工作,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汲取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

  会议认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会议强调,严明党的纪律,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不管违反哪方面纪律,任其发展,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各级党委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观察·五中全会

  重点从组织人事向国民经济聚焦

  据公开资料显示,每届中央委员会在五年内一般召开七次全体会议。

  每次全会的任务各有侧重,“一中全会”选举新一届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军委;“二中全会”为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检与最高法的换届做组织准备;“七中全会”则为下一次党代会预热。

  除此三次会议以外,其余四次全会则各有不同主题,如研究经济、三农、党建、行政体制改革等。

  五中全会召开的时间也“有章可循”。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五中全会,在十五届五中全会之前,五中全会的会期并不固定。十一届五中全会的会期是1980年2月23日至29日,十二届五中全会和十四届五中全会,都在9月召开,十三届五中全会则是在1989年11月6日至9日。自十五届五中全会开始,五中全会一般都在10月召开,会期也一般

  都在3到4天。如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会期就是2005年10月8日至11日;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会期是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最终确定的日期为10月26日至29日。

  历届五中全会的议题也经历了从侧重组织人事到聚焦国民经济的转变。

  十一届五中全会到十三届五中全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与人事有关。十一届五中全会专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议程包括讨论和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增选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和通过关于成立中央书记处的决议等。十二届五中全会增选和调整了中央政治局的人员组成。十三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决定江泽民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自此开始,审议通过“五年规划”成为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此后的第十个五年计划和十一五规划、十二个五规划,就都是在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

  “五年规(计)划”是我国国民经济计划的一部分,主要是对全国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而党的五中全会都与五年规(计)划密不可分,影响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走向。

  舆论认为,此次将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审议的“十三五规划”是国企改革方案之后最值得期待的中央文件,因而此次五中全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