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万贫困人口6年内全脱贫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3 08:08:00

  原标题:7000万贫困人口6年内全脱贫

  京华时报讯国新办昨天就扶贫工作进展和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介绍,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另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介绍,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监测公报数,中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仅剩6年时间要实现全部脱贫。

  洪天云称,6年时间7000多万,每年要减贫1170万,平均每个月要减贫100万,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繁重艰巨。如果没有特殊的重大举措,要完成这个任务非常艰难。所以,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压力已全部传导下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是短板的短板。如果到了2020年还有大面积的贫困地区,老百姓的水、电、路、讯、房等基本条件都没有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都没解决好,基本的住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条件都不具备,那全面小康就是不完整”。

  洪天云说,中国的扶贫工作,这么多年以来主要的经验,就是政府主导。政府的工作要更加富有力度和富有成效。政府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一揽子的相关政策,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据中新网新华社

  ■措施

  针对基本问题下定五大决心

  提高收入

  要通过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通过各方面的扶持,发展产业,提高收入,来解决一批人的脱贫问题。

  易地搬迁

  通过建档立卡,初步汇总起来还有上千万贫困人口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很多地方是生态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这5年要下最大的决心把他进行易地扶贫搬迁。采取发行债券的方式,并从多方面筹集资金,解决老百姓搬迁的事。

  职业教育

  要开展教育扶贫,特别是职业教育要下最大的决心,把全国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都提供出来,千方百计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掌握一门技能。将职业教育技能提升和就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一批老百姓脱贫。

  低保兜底

  通过初步分析,贫困的最重要原因是因病致贫,占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2%。将医疗、卫生、保健各项措施跟上去,解决一批人口的贫困问题。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劳动能力,又没有其他谋生的手段,国家已经建立了全覆盖的农村低保,通过低保把这一部分人基本兜起来。国家在这些方面都有一些特别重大的措施和相关的政策,包括基础设施方面的政策还将陆续出台。

  帮扶西部

  国家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发展好、发展快,而且国家大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也大多集中在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通过广泛的社会动员,全社会激发起关心贫困地区、关爱贫困地区和支持贫困地区积极性,通过好的机制把他们动员起来,点对点到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乡村去帮扶。

  ■相关

  广西虚报扶贫人数

  3000余人暂停享受扶贫政策

  京华时报讯洪天云昨天回应了“广西马山县虚报脱贫人数”一事,他指出,马山县超过贫困标准的3048人已全部暂停享受扶贫政策。

  洪天云表示,国家审计署曝光广西马山县的事情以后,引起非常大的反响。马山县政府已于9月初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核实,其中超过贫困标准的3048人已全部暂停享受扶贫政策。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确保扶贫政策真正精准地惠及贫困人口。另外,10月8日已派出3个督查组,分赴包括广西在内的多个省区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