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投资银行或撤回18亿欧元大众贷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3 08:07:00

  原标题:欧洲投资银行或撤回18亿欧元大众贷款

  据外媒12日报道,欧洲投资银行可能会收回发放给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18亿欧元贷款,原因是这笔贷款可能被用于帮助大众进行柴油车辆尾气排放检测造假。这凸显出大众的造假丑闻对其融资能力的负面影响正日益扩大。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欧洲投资银行向大众发放了约46亿欧元的贷款,此外还发放了一些贷款帮助大众用来研发低排放的发动机和在南美建设工厂。

  欧洲投资银行行长维尔纳·霍耶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可能收回涉嫌被大众用于帮助造假的贷款。他表示,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必须要满足某些气候变化条件,欧洲投资银行将对贷款的用途进行详细调查,如果发现贷款被用于其他用途,将会考虑收回这笔贷款。他还表示,对大众的造假行为感到十分失望,欧洲投资银行与大众之间的关系因为这一丑闻严重受损。

  大众9月中旬曝出丑闻,利用尾气排放检测软件帮助柴油车辆达标,但实际上尾气中的有毒物质远超法定标准,涉及1100万车辆,多国监管机构已经对大众展开相关调查。大众已经承认在美国市场涉及约50万车辆,德国交通部称大众在欧洲市场也存在类似违规行为。欧洲是大众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据悉,大众欧洲市场销量约占总销量的近40%。大众12日表示将在中国市场召回1950辆柴油车并修复相关检测软件。

  大众目前面临修复1100万车辆尾气排放检测软件的成本,还可能需要巨额资金应对来自监管机构、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调查和诉讼,因为丑闻造成的声誉受损令其股价大幅缩水,也可能对其销售造成重创,不少分析均预计大众将需要付出数百亿欧元的代价来应对这场危机。

  丑闻引发的不确定性令大众融资成本面临不断上升的风险,可能挤压利润空间并削减其竞争力。目前,标普、惠誉和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均将大众的信用评级展望列为“负面”,这意味着大众信用评级面临被调降的风险,融资成本可能因此上升。德国《星期日世界报》的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大众正在考虑缩减截至2018年的1000亿欧元投资预算。路透社的报道称,大众正在计划采取措施减少开支以避免信用评级被降,但目前尚未考虑出售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