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代理主席预计明年油价回升

作者:杨元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3 08:08:00

  原标题:欧佩克代理主席预计明年油价回升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代理主席、卡塔尔能源与工业大臣萨达表示,预期2016年原油价格将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而回升。

  萨达11日通过卡塔尔能源与工业部发表声明说,来自非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供应过去5年增幅很大,但到了2015年这部分供应量已经大幅下降;鉴于油价下跌,这一趋势在2016年可能持续。

  萨达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增幅不会超过3.1%,2016年增幅有望达到3.4%,全球石油需求量将相应由2015年的每天2930万桶增加到2016年的3050万桶。

  声明提到,欧佩克国家和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本月将在维也纳召开专家级会议,就全球石油市场的现状和未来走势进行讨论和评估。

  卡塔尔经济学家阿卜杜拉对萨达的预测表示赞同。他认为,新兴经济体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速,发达国家经济也在复苏。他判断,2016年世界石油市场的态势是,一方面全球对石油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石油供应量明显减少,明年油价可能进入回升通道。此外,作为重要产油区的中东地区局势可能仍将动荡,影响供应的潜在不确定因素随时可能助推油价回升。(杨元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