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廊坊共建京津冀电商示范区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3 08:09:00

  原标题:大兴廊坊共建京津冀电商示范区

大兴廊坊共建京津冀电商示范区

昨天,大兴区与廊坊市签署电子商务产业合作协议。大兴区供图

  昨天,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政府在“2015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京津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示范区,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电子商务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京华时报记者翟烜

  □协议重点

  将在七大领域加强合作

  据了解,大兴新区是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也是首都高端产业引领区、科技创新中心区,电商产业起步较早、类型也多。同时,廊坊市也初步形成多层次电商体系。双方在空间、项目、金融、人才等多方面有着互补互促,因此促成了此次战略合作。合作后双方将建立领导协商机制和部门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

  此次协议签署,双方将在共建京津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示范区、共建电子商务产业基金、共同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共同推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共同筹建京津冀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共同开展电子商务宣传推广活动、共同打造电子商务投资平台等七大领域进行合作。

  “未来将实现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在大兴,区域总部、物流仓储在廊坊的产业布局,形成更加优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使整个区域的电子商务发展获得质的提升。”廊坊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喻华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两地携手的最大亮点是电子商务产业的融合发展和协同发展,不是简单层面上的合作,依托大兴的人才优势、要素优势和拥有1200多家电子商务总部企业的发展优势;以及廊坊的成本优势、空间优势,将两地打造成京津冀电子商务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

  下一步,大兴和廊坊将围绕北京亦庄和临空经济区,加快电子商务产业与两地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电子商务总部聚集中心区、应用示范中心区、技术创新中心区和管理创新中心区,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

  □企业反应

  搬迁廊坊解决用地需求

  昨天,作为京津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落地项目,大兴区重点企业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投资有限公司和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廊坊市固安工业园区签署“北京CED固安园”、“医药电子商务基地”的项目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17亿元、占地700亩,预计产值280亿元。

  九州通医药集团董事长龚力在签约现场表示,华北总部和京津冀物流中心都会搬迁到固安。因为北京用地非常紧张,不再鼓励大型物流企业发展。但目前北京总部只有100亩地,严重制约了他们的发展。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提出后,紧邻大兴的廊坊市正好可以提供他们用地的需求,因此,借此机会与固安工业园区进行对接,那边提供了300亩土地。同时,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政策、生活环境也非常好,距离新机场5公里,离大兴总部也非常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地理位置。

  龚力透露,大兴区副区长喻华锋在廊坊市挂职市委常委、副市长,因此直接与廊坊市委班子可以进行沟通,洽谈入驻非常快。特别是此前最难的土地问题,这次很快就落实了。

  □背景链接

  两地电子商务已超千亿

  记者了解到,去年北京市授予大兴区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CED)。目前,CED聚集各类电子商务企业1200余家,如:京东、酒仙网平台电商。2014年,新区规模以上电子商务企业营业收入759亿元,电商网络零售额584亿元,占全市40.1%,连续三年位居各个区县之首。从新电商企业入驻看,今年新入区企业有望超过100家。

  廊坊市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50亿元,从业人员3万余人。廊坊市是中国“电商百佳城市”,下辖香河县、霸州市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永清县为“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农村电商平台、县域特色产业交易平台、城市社区电商平台推动一二三产全面升级。

  □马上就访

  今年8月,大兴区副区长喻华锋前往廊坊市,挂职市委常委、副市长一职。昨天,京华时报记者专访喻华锋,让他解读此次大兴廊坊两地的合作和未来发展。

  >>谈优势

  廊坊比其他地区位优势明显

  京华时报:此次两地签署协议意味着什么?

  喻华锋:此次协议签署标志着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在电子商务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必将带动更多电商企业在京津冀大背景下,加速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市场空间,实现企业做大做强与区域融合发展的双赢,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

  京华时报:大兴为什么会选择廊坊共同发展电子商务产业?

  喻华锋:通过我在廊坊挂职两个月的了解,双方发展电子商务各自都具有优势,北京有人才等优势,廊坊有空间、区位、人力成本的优势。因此,双方协商达成此次合作协议。另外,廊坊区位优势是其它地方所不具备的,它处于京津冀核心区域,对京津冀三地都能辐射,发展电商有重要意义。另外,新机场的建设占用了双方的土地,临空经济优势也非常明显。

  >>谈布局

  并不是北京电商简单转移

  京华时报:此次合作是否意味着北京将逐步转移电商企业?

  喻华锋:不是简单转移概念,是协同和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展。不是把电商全部转走,交给廊坊接,不是这么简单。

  目前在北京的部分电商,发展不断扩大,需找新的空间,他们的区域总部、物流、配套会先转到廊坊。条件具备的时候,可能有些电商总部会转过去。未来,北京与廊坊在电子商务方面应该没有区别。因此,把北京的电商逐渐往廊坊吸引。北京把电商企业的区域总部放在廊坊,电商要素向廊坊流动,同时也能带动廊坊电商与北京一同发展。

  >>谈目标

  大兴网络零售将达2000亿

  京华时报:在“十三五”时期,大兴区电子商务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喻华锋: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空经济区两大核心,以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融合互促为主线,以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发展为特色,加快建设电子商务总部聚集中心区、应用示范中心区、技术创新中心区和管理创新中心区,将CED(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打造成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引领型示范区。

  具体来说,包括:第一,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比例达到90%以上;第二,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达到2000亿元;第三,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0家,形成进出口规模能力500亿元;第四,建设示范性孵化器与众创空间20个;第五,孵化电子商务创新企业1000家;第六,电子商务产业对新区GDP贡献率超过6%。

  >>谈发展

  将成为全球电子商务高地

  京华时报:两地将如何破解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难题?

  喻华锋:北京的电子商务企业很多,但普遍面临一个问题:受制于空间,物流仓储是北京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而廊坊恰恰拥有很强的空间优势来规划建设物流仓储基地。同时,廊坊的成本优势也非常明显,这对于大兴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反之,大兴的人才、完备的产业链也将补足廊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中要素不足的短板。

  因此,双方的合作简单地说,解决了北京电商发展的需要,同时带动廊坊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另外,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在制定中,目标也正在研究。但会从方向上按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双方共赢,推动协同发展。北京和廊坊将会成为全国和全球的电子商务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