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决定将P2P纳入免税账户 鼓励居民投资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46

  网贷之家译 英国的出借人投资网贷获得的利息需要缴纳一定税金。这一税收安排变相降低了行业的整体收益率,挫伤了部分出借人的积极性。

  最近,英国财相奥斯本宣布,从2016年4月6日开始,英国将把P2P投资纳入新型的“创新金融”ISA账户,享受配套的免税优惠政策。这一变化将会对整个P2P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推动P2P进入ISA账户的磋商从2014年10月起就已开始,本次预算案是这一长期努力取得的最终成果。

  为了适应P2P网贷的特殊性质,ISA专门创立了第三种账户类型,也就是所谓的“创新金融ISA”。

  这一独特的命名让人有些意外。早先人们猜测网贷专用的ISA账户可能叫“借贷ISA”什么的——有人推测,创新金融的标签是为了增加灵活性,以便未来能纳入更多的产品,比如证券化的债权,股权众筹产品等(究竟会不会纳入,就要等待下一轮旷日持久的“咨询公众意见”结果了)。

  ISA调整了有关法规条例,以适应创新金融账户

  从法律意义上来说,网贷平台并不是它们所发行贷款的所有者;但相关调查显示,81%的受访者并不在乎这一风险。基于此调查结果,政府允许P2P平台成为ISA账户管理者,而不需要在法律意义上持有或者联合持有他们发行的贷款。这一角色变化可能会改变目前既有的P2P网贷平台组织结构。

  另外,虽然P2P贷款本身不易变现,但是平台可以通过自设的二级市场机制来帮助客户做赎回。所以创新金融ISA账户的流动性管理不会有一刀切的强行规定,而是以一种条款或者细则的形式来落实。

  本法案的通过,对于英国P2P行业来说是一次重要的“里程碑”。业内人士对此反应热烈:

  RateSetter首席执行官彻迪昂·刘易斯表示:

  引入创新金融ISA账户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老式的现金ISA账户收益低;股票类ISA账户风险又高又复杂。新的ISA账户将会在低收益现金和高风险权益投资之间提供一块中间地带。这一变化将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并且也将会提振ISA的活跃度。

  Funding Circle的联合创始人詹姆斯·米金斯表示:

  对于我们行业来说,被纳入ISA账户是一个关键性的时刻,不仅因为这将给投资者带去更划算的交易,而且还因为它能帮助更多的小企业接入到金融系统中来,帮助它们成长,改善整体的经济状况。人人都获利了。

  根据我们的数据,41%的投资人表示,如果被纳入ISA账户,他们会加大投资网贷的力度。大约有10%的用户表示他们将会把证券和股票投资转移到网贷ISA中来。另外,税收激励储蓄协会(TISA)测算,每年有超过500亿的资金将投入ISA账户中,就算只有3%的资金通过网络借贷渠道进入小企业的实体经营,那么也将是超过15亿英镑的资金。这笔钱每年可以带来大约75000个新增工作岗位。

  Zopa首席行政官贾尔斯·安德鲁斯说:

  今天诞生了一种全新的ISA类型,专门服务于P2P借贷。金融生态系统中的数百万参与者将能因此获得更好的财务回报。P2P借贷已经成为人们投资未来的一种主流方式。

  我们相信,这种新的账户将会提供一种可靠的、低风险的、免税的回报。我们期待着账户推出后催生的巨大需求,把P2P网贷塑造成财富管理的流行方式。

  P2PFA的主席克里斯汀·法尼什说: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一重要决定的公布。这种创新型的ISA账户将会让更多人享受到P2P借贷的好处,同时又能避免与证券或者现金储蓄混淆。P2P借贷与股权投资还有银行存款有着显著差异。需要补充的是,我们认为应谨慎对待“把众筹项目纳入账户”的风险。(网贷之家 金鲵/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