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问摸底网贷行业 美财政部启动征询调查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46

  网带之家译 美国财政部最近开启了一项有关网络市场借贷的征询调查。在周四的一次申明中,它表示将向网贷行业公开征求意见,以便“研究网络信贷投放的潜力,以及如何改善金融监管框架,支持行业的安全健康发展。”

  正式征询调查从周一开始,持续期45天。财政部安排有专门的Email地址和热线电话来处理相关的查询。业内参与者可随时提交反馈。在本次征询调查的12页文件中,要求参与人提供一些基础的信息,并回答14个行业问题。 下面是精简版提纲:

  1.说明各自平台上不同的网络借贷模型以及监管担忧。

  2.当今的大数据技术如何影响网络借贷。

  3.你所服务的借款人的身份特质如何?如何围绕每一种身份特质来设计业务?

  4.网络借贷是否服了那些曾被忽略的市场群体?

  5.平台使用哪些营销渠道来获取客户?

  6.解释说明风险审核的有效性和范围。

  7.网贷平台对于传统金融服务的依赖程度如何?

  8.请介绍平台在贷款服务、反欺诈、征信报告和收款方面的运营实务。

  9.联邦政府还能如何提供协助,来促进行业创新?

  10.业内平台是否应当遵循游戏规则?是否应保留一部分风险?

  11.网贷行业面临的风险有哪些?目前的监管环境是否恰当地覆盖了这些风险?

  12.投资人包括哪些身份特质?他们如何投资网贷市场?

  13.运营一个运作良好的二级市场需要哪些措施?

  14.随着市场的日益发展,政策制定人还有什么需要关注的其他关键趋势和问题?

  美国财政部主动征询行业意见有着积极的意义。Lend Academy创始人Perter Renton表示,他曾接触过的财政部官员都已对网贷行业有着丰富的知识,经过这一轮新的征询意见后,财政部对行业会有更好的理解与认识。

  正当许多传统银行从个人和小企业贷款市场退出之时,网络借贷的潮流填补了这一空白。通过引入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机构投资者,网贷平台向经济中重要的,但未被服务到的部门输出了有价值的信贷资源——通常还更便宜,更简便。

  一些比较成熟的公司,例如Lending Club和Prosper的贷款规模在最近几年已大幅增长,同时还有更多的创业公司加入到行业竞争中来,就连高盛也计划推出一项网络消费借贷业务,从某些意义上效仿网贷平台的作法。

  “虽然在整体的消费贷款和小企业借贷市场上的占比很低,但他们依然是一个快速增长的部门,并且正在改变着消费者和小企业获得稳定信贷的渠道。”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安东尼·维斯在该机构博客上的一篇文章中写到。

  目前为止,财政部的工作似乎主要是为了摸清行业实际情况,并非马上要出台新法规。该部门另计划在今年夏天举行一场圆桌讨论,邀请业内人士为这个价值120亿美元的行业献计献策。(网带之家 金鲵/编译)

  By Michael Corkery from TheNewYork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