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出现首支网贷封闭基金 行业前景被看好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46

  网贷之家译 6月11日,北河(RiverNorth)市场借贷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起了一份N-2申请。北河公司是一家坐落在芝加哥的投资管理企业,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各种机会性策略投资。北河公司的大多投资产品都是以封闭式基金为承载结构。

  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一般用N-2文件规范《1940年投资公司法》下的封闭式基金发行。它稍后将会对北河公司的申请给出反馈意见。一旦北河公司搞定了申请,就可以向投资者发行基金。

  这项申请对于网络借贷行业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这是美国首次有网贷封闭基金申请发行。伦敦证券交易所之前曾有类似的基金上市,但是封闭结构的网贷基金目前为止尚未在美国出现。

  第二,封闭基金代表着长期的投资资金。它要比美国目前已在运营的集合投资工具(对冲基金或者有限合伙基金等)更为稳定。稳定的长期投资恰恰是网贷平台所渴望的。

  第三,大部分的封闭式基金持有人都是个人投资者。经纪商把各种零散的资金收集起来,形成了基金。哪怕是高净值个人投资者,也依然是“个人”。封闭式基金把行业带回了“个人对个人”的P2P原始状态——个人投资者可以连接入一个充分分散的资产池中,同时又不必挨个挑选平台和标的——会有专业的管理人来帮你挑选。

  虽然具体的条款(包括收取费用等)在N-2文件中并没有提及,但是几项重要的产品特点已经有所提及。下面是概要:

  北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作为基金的投资顾问。

  投资目标是“高水平的整体回报,重点关注当期收益。”

  本基金中至少80%的受管理资产将会投资在“提供交易市场的网络借贷平台。”

  本基金也可能投资其他的“私募市场借贷投资基金。”

  本基金可能会向网贷平台提供贷款和/或股权投资。

  本基金初期不会上市交易,但未来基金的管理者将寻求挂牌机会。

  本基金可能会利用资金杠杆。在遵循《1940年投资公司法》的前提下,借入最多相当于全部资本50%的资金来增强收益。

  本基金提供有限的流动性:每个季度投资者可以有一次申赎基金份额的机会。

  本基金拟按月宣布收入分配,同时也提供红利转投方案(收益再投资)。

  以上只是部分重点。

  笔者预言未来会有更多类似的N-2 P2P封闭基金出现。对于发行平台和投资管理企业来说,封闭基金的形式能解决长期稳定资本的问题。对投资者来说,封闭式基金也是很吸引人的,这种资产可以持续地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回报。另外,封闭基金也有其他突出的好处——包括资产配置多元化,资金管理专业化,有保障的变现能力等。

  简而言之,期待着网贷行业里出现更多的小动作和大影响吧。(网贷之家 金鲵/译)

  本文作者Bill Ullman是Orchard的高级顾问,拥有20年的金融服务经验,曾任贝尔斯登和美林证券高管。对网贷行业的机构投资深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