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市场寡头博弈 互联网巨头都要做大平台

作者:洪偌馨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46

  从8月中旬开始,腾讯微众银行开业、理财通PC版本更新,蚂蚁金服的聚宝APP上线、京东金融APP 3.0发布、平安一账通3.0半上线……各大互联网金融巨头正式开始在理财市场上进行正面交锋。

  从目前各家公布的信息来看,互联网巨头们的发展思路都颇为相似。除了建立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外,这些互联网理财应用开始更加注重移动化、场景化、便捷性、社交性等功能。

理财市场寡头博弈 互联网巨头都要做大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与早期的“产品超市”不同,如今定位一站式理财的互联网金融巨头们尽管表面上仍是整合理财产品的平台,但实则已经与技术、数据、征信、资产等资源做了更深层次的融合。

  通过提供全面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用户黏性、挖掘用户价值,这是互联网理财平台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但如今,“马太效应”愈发显著,庞大的流量和优质的资产正向着互联网金融巨头们快速聚拢,互联网理财已经进入“寡头”时代。

  一个平台全覆盖 理财产品任你买

  一站式理财平台的发展脉络并不难琢磨,最基本的要素便是丰富的产品线,从固定收益类产品到权益类产品,从保险、基金、信托等传统金融产品到众筹、P2P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从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到高风险的股票投资,尽量全覆盖。

  8月18日,蚂蚁金服上线了一站式移动理财APP蚂蚁聚宝,通过一个账号打通了余额宝、招财宝和基金等三种理财类型。而下一步,蚂蚁聚宝还将支持通过余额宝购买股票等更多功能。

  在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看来,一站式理财要满足用户从低到高不同层次的投资需求,从最基础的支付、到现金管理、再到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等。

  据袁雷鸣介绍,蚂蚁聚宝计划通过两地基金互认、QFII等方式让国内的投资人投资海外基金。而在今年3季度会有实质性的产品上线,让投资人可以进行全球化的资产配置,投资海外一些资产。

  无独有偶,就在蚂蚁聚宝上线的同一天,京东金融宣布了即将上线APP3.0版,以及新的大数据理财和社交理财战略,并发布三款理财产品,分别为一站式智能投资组合产品“智投”、“众筹型”理财产品“众投理财”,以及理财 消费的“白拿”。

  而在此之前,京东金融在投资理财方面也已经聚集了京东钱包、小金库、票据理财、保险、众筹、股票等业务板块。以股票为例,在今年5月京东金融还上线过一款以虚拟盘交易和投资教育为主的股票平台“财迷”。

  近日,京东金融又开始内测新的社交投资平台“股神”。相比目前蚂蚁聚宝和百度自选股只能提供股票的行情查询,京东金融这个的“股神”已经率先开通了实盘交易功能。

  今年宣布转型平台模式的陆金所同样意在通过建立多层次的产品体系以提升用户的黏度。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谈及转型时曾表示,多层次的产品体系不仅要考虑收益的层次,还有期限和风险的层次。长远来看,与传统金融行业讲究投资组合一样,互联网理财产品也需要根据流动性、风险、收益做不同的搭配以满足投资人的需求。

  在他看来,产品类别过于单一和集中的短板十分明显。“当股市好的那几天,陆金所二级市场的交易量便会大幅提升,大家都在腾挪资金转投股市。如果可以引入一些与股市收益挂钩的产品,如基金,那么就可以提升客户的总体收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