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人才流动显著 10倍薪酬是陷阱还是馅饼?

作者:牧晨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46

  网贷之家讯 据了解,近日原PPmoney运营部总监余军带领多人投奔小牛在线,接替小牛在线现任CEO王永杰的位子。有知情人士透露称,“此事发生在小牛在线CEO出差的时候,余军空降过去。离职原因大概是待遇达不到他的要求,加上心里不爽。而跟随余军去了小牛在线的员工,传言至少三倍工资。”

  薪酬诱惑,陷阱 Or 馅饼?

  对于余军等人的离职,PPmoney联合创始人胡新对网贷之家表示,“从去年只有100多人,到现在600多人,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余军及其带走的团队,只占很小的比例。人员的更替,没有太大影响。”他透露称,8月份,PPmoney正在做内部调整,对业务板块进行重新划分。同时,也聘请了一些比较有背景的高管和团队。

  对于行业“挖角”现象,他坦言,薪酬诱惑是一大重要原因。

  “一些大平台的高管,在市场运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积累了大量试错的经验,引进这样的人,可以节约成本,所以,许多平台都愿意高薪挖人,甚至高达10倍的薪酬。”他指出,不管是陷阱,还是馅饼,薪酬,是一个很大的诱惑。

  有业内人士透露称,“当然,平台老板也并非人傻钱多,对于高薪聘请的高管,会有严苛的考核指标,且高薪可能是以股权或期权等不同方式来兑现。例如,某平台所谓的千万年薪,其实就是底薪加上股票激励的收入,才会达到1000万元以上。”

  胡新同时表示,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互金发展指导意见出台后,各家P2P平台在发展布局、人才争夺方面,有了更大的信心。所以,在最近一段时间,人才流动尤为显著。

  他进一步表示,这一现象也与行业的发展周期也有较大关系。“2013-2014年,行业快速发展;而到了今年,很多平台的中高管在得到一定沉淀后,从雏鹰成长为雄鹰。”他指出,行业的人才流动,其实很正常。“世界这么大,想出去看看,没什么不可以。”

  那些年,离职的P2P平台高管们

  今年以来,P2P行业屡屡爆出高管离职的消息。

  潘俊莲,原银湖网总裁兼CEO。早在今年7月,网贷之家从内部人士处获悉,潘俊莲确实已离职。据了解,在7月1日银湖网举办的周年庆活动上,就没有发现潘俊莲的身影。此外,该平台的另一位高管李俊超(原银湖网副总裁,主要负责银湖网的整体运营),也于今年年初离职。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1月,银湖网的母公司熊猫烟花曾高调宣布将开出千万年薪招聘CEO。

  据悉,陆金所高管团队近期大换血,包括总经理谢泓源已在去年离职,另外有7位副总经理也在今年陆续离职,陆金所现有高管团队中一半为今年新的空降成员。

  原证大财富总经理贺牧,在今年年初已离职,并创立雪橙金服并担任董事长。

  陆雨泉,向上金服董事长。据网贷之家档案资料显示,2010年,陆雨泉曾参与创立人人贷,并任风险管理部总监。他于2013年创立北京证大向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互联网金融理财工具平台“向上360”。业内人士评论称,他是“互联网金融领域最为典型的连续创业者,四年三次创业。”

  此外,原小牛在线CEO王永杰、原花果金融CEO惠轶等高管离职的消息,也得到了证实。

  不过,从媒体曝光情况看,有利网内部关于CEO、COO之间的“宫斗戏”最为“跌宕起伏”。有传言称,该平台此前曾发生打斗事件。目前,原有利网CEO刘雁南确认已正式离职。

  8月25日,在与野马财经新媒体联盟的交流活动中,吴逸然也以“有利网创始人”的身份亮相,此前,他的头衔是“联合创始人兼COO”。

P2P人才流动显著 10倍薪酬是陷阱还是馅饼?

8月25日,吴逸然以“有利网创始人”的身份亮相

  心受委屈了 Or 钱没给到位?

  对于P2P行业的高管“离职潮”,人人操盘创始合伙人顾崇伦(前人人贷首席运营官)在接受网贷之家采访时也表示,这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每家平台高管所处的境遇可能不同,而每个高管离职可能都有各自不同的原因。媒体只是抓住了一个现象。”

  他同时也指出,目前行业“挖角”的现象确实比较严重,且开出的薪水非常夸张。

  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与求职者中充当“媒人”的拉勾网商业副总裁文双,对此深有感触。他坦言,个别公司“挖角”确实是比较盲目的。“但纯粹用薪酬打动的候选人,只是一种短期的行为,这个人的稳定性可能会偏弱。他可能并不真正了解你公司的文化、理念、产品等,只是盲目冲着薪酬来到你的公司。”

  他进一步表示,近年来,大量的P2P平台突然涌现出来,特别是一些大型公司急速扩张,对人才的需求尤为急迫。而市场需求的人才往往是同质化的,这部分人才目前供小于求。

  他同时指出,传统行业(特别是传统金融企业)转型做P2P,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对互联网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因为互联网人很大的特质是,比较自由,希望扁平化管理,给到个人的空间足够大。”(网贷之家 文/牧晨)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