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清P2P是玩供应链金融还是自融

作者:90后青年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46

  如今,随着P2P竞争加剧,大批P2P平台进驻供应链金融领域,开启新的进击模式。与此同时,不少裹挟产业融资的企业却借助这股潮流而自开资金通道,大肆为自身企业项目进行融资,行业称之为“自融”。

  明明是一个不错的模式,却因为跟自融的暧昧关系一直被世人误解。今天我们就谈谈如何看待P2P供应链金融与自融的暧昧关系。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两者的定义。

  什么是供应链金融?在百度百科中,供应链金融的释义为: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

  什么又是P2P自融?就是有自己实体的企业老板来线上开一个网贷平台,从网上融到的资金主要用于给自己的企业或者关联企业输血。

  一个是围绕核心企业的中小企业,一个是自己企业或关联企业。其中存在什么样的暧昧呢?

  举个栗子:

  天庭是个大公司,闻名遐迩,很多人都想成为天庭的供应商。取经回来的猪八戒,想闯出一番事业,走关系拿下天庭厨房食材猪肉的供应商位置。但是有个问题,猪八戒取经回来,一穷二白,供应第一期猪肉后发现没钱买猪仔。这样问题来了,天庭财务处明确表示付款期是等天庭资蟠桃会结束后,而第二期投入生产的资金和员工的工资等要怎么解决?

  这个时候,唐僧说:你把和天庭交易的未付款的债权卖给我,我借你钱,到期天庭直接给我付钱,你只要付一点利息就好。

  原来唐僧取经回来后,成立了一家专做这类应收账款的担保公司。因为天庭信誉良好、付款实力非常强,也由天庭方面确认了和猪八戒的交易和账款是真实的,八戒把债权转让给了担保公司后,便拿到了货款。

  以上鬼话连篇的故事释义的就是:

  P2P 供应链金融模式,本质是将产业链上下游(上游:基础研发、技术生产;下游:市场拓展)的中小微企业在核心企业的信用(采购商)提升下,获得P2P平台的融资服务。

  那么,这跟自融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说:那个平台是猪八戒的平台,就是属于直接自融。

  其次,如果那个平台就是天庭旗下的平台,猪八戒的养猪场也是天庭旗下的产业,或者有一部分属于天庭。那么也是自融。

  其实,P2P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凭借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交易过程中所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为基础介入供应链体系,与核心企业、供应商(渠道商)签订三方认可的契约。供应商以核心企业开具给自己的应收货款债权进行质押,便可向P2P平台申请融资。

  对于供应链金融,如果你对它的上下游了解,甚至它上下游能提供一定的信用背书,就能够做。供应链金融风控考量更多的是供应链上下游主体的信用情况,加上有核心的付款企业,从这种意义上讲,供应链金融的确比一些大家完全看不懂的资产来得质量好。

  但是,在供应链金融与自融不断传出暧昧的时候。真正专注供应链金融的平台,应该怎么证明自己做的就是供应链金融呢?

  在这样的情况上,投资人才能确保一个平台是否自融。因为根据透明的项目信息和资金流向,可以查询借款企业的工商注册信息,确定其股权结构,以此来判断该企业跟平台之间的关系,最终判定平台是专注供应链金融还是自融的。

  P2P进军供应链金融,本身是一个很好的模式,P2P同质化严重的时候,供应链金融以相对优质的项目来源,将在接下来新一轮的P2P行业大洗牌中或将迎来爆发期。但是,首先,平台需要证明自己是供应链金融,而不是自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