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P2P信披指引:首次规范逾期计算方法?

作者:徐兢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28

  继上海、广东两地的“网络借贷(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出炉后,江苏于26日发布《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络借贷(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引中要求网贷平台公布季报、半年报和年报。

  该指引最大亮点在于,协会首次统一了披露标准,P2P平台对逾期率、坏账率的计算方法首次被规范。指引规定“当项目出现逾期时,需立即在平台官网发布公告;应于每季度结束10日内,披露截至该季度末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总额,及其占贷款余额的比重”

江苏P2P信披指引:首次规范逾期计算方法?

  翻阅现有P2P平台的信息披露,会发现只有“点赞”,其披露更多地具有广告宣传作用,内容集中于成交额、成交笔数,投资者数量、分布,产品类型介绍、优势,为投资者赚取的收益等,而风险披露薄弱,特别是对逾期率、坏账率等关键指标或避而不谈,或压低百分比。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对逾期率各有各的计算方法,比较混乱,平台也不愿意公布真实的数据,即使对外公布通常也较低,要获得真实可靠的数据确实很难,监管部门或协会需要出台规范,引导平台规范信息披露。

  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次统一了披露标准,尤其是规定“当项目出现逾期时,需立即在平台官网发布公告;应于每季度结束10日内,披露截至该季度末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总额,及其占贷款余额的比重”,而且规范了具体口径指标。

  据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介绍,在制定《指引》的过程中,参考了上交所、深交所、商业银行,以及上海P2P的信息披露指引,制定了符合江苏P2P行业实际情况的信息披露标准,具有几大亮点:

  第一,执行严格。指引分为四章十九条,对各事项的披露内容、尺度、时间等要求做了明确的规定,协会将不定期抽查执行情况。

  第二,奖惩分明。对披露不真实、不完整的会员单位,将视情节轻重,采取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追究会员违约责任直至取消会员资格等处罚措施。对信息披露完成情况优秀的会员单位,协会将给予公示、推介。

  第三,信息全面。指引要求披露平台的实缴资,股东持股情况等,对投资者关心的借款信息内容作了披露要求。

  第四,系统完整。信息披露准确的平台可在“信用评级”中加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