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履约险投保偏好风险小产品 险企有所顾虑

作者:陈颖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28

  近期,保险公司与P2P的合作消息增多。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7月底,共有43家P2P网贷平台和保险公司进行增信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仅7月当月,就新增9家P2P平台引入保险公司合作。

  此前有P2P平台与保险公司宣布推出履约险。在业内看来,相较于以往P2P与保险公司的各类合作,更加切中到P2P网贷核心风险。多家P2P公司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和保险公司积极探讨希望能将和保险公司的合作推进到履约险层面。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费率难以确定,加上P2P网贷行业的不规范、频繁爆出的平台跑路事件、项目高逾期违约风险等,对于履约险,保险公司仍有所顾虑。

P2P履约险投保偏好风险小产品 险企有所顾虑

  P2P履约险投保产品多以房产质押为主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以往各类被看作无关痛痒的险种外,履约险在双方的合作中开始实质性落地。其中包括,天安财险与米缸金融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方面称,米缸金融成为首家与保险公司在履约保证保险方面全面合作的P2P平台。随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深圳分公司也宣布与煜隆集团签订了履约保证保险合作计划。所谓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即债务人,P2P中专指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产品。

  对于具体的业务情况,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确认:“投资者在米缸金融购买经天安财险承保的理财产品,均可获得由天安财险出具的保单,保险公司根据保单的约定履行保险责任。”

  不过南都记者登录米缸金融官网发现,目前米缸金融的产品有多种类型,但并非所有的产品都已经由天安财险承保,只有带“天安财险”字样的产品才由天安财险100%保本保息兑付。那么P2P平台上,哪些项目可能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履约险呢?曹晓峰表示,与天安财险合作的产品,资产端来源大多数是房产质押,风险较小,这也是保险公司为什么与米缸金融合作的原因。“目前很大一部分业务都是做房产质押融资,而且我们只做一线城市中心城区的房产质押,质押率最高也只有60%左右,所以违约风险是非常低的。“米缸金融市场部副总裁闻聪对南都记者表示。

  信息披露不足,险企有所顾虑

  包括PP money在内的多家平台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和保险公司积极探讨希望能将和保险公司的合作推进到履约险层面。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履约险不可能取代担保成为P2P的主要增信方式。“主要有两方面的顾虑,一是P2P的信息大多不透明,保险公司在风险敞口的计算上难以把握;所以抵押类产品是保险公司较有可能做的,其他的信用产品,推出履约险的可能性极小;二是,相关业务能否顺利通过监管部门批准,各家公司心里没底。”一家保险公司互联网金融部门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张叶霞也表示,双方的合作还是有较多的痛点需要解决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是费率确定困难。以往保险公司在审核风险时都采用大数法则,使用历史经验数据来进行精算,而目前保险公司很难对P2P网贷产品风险进行量化,运营数据基本由平台自己提供,道德风险较高。二是,保险公司与P2P网贷平台合作顾虑较多。P2P网贷行业的不规范、频繁爆出的平台跑路事件、项目高逾期违约风险等都让保险公司有所顾虑。

  尽管米缸金融方面表示,相关费率有平台进行承担,但有P2P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这将在极大程度上提高P2P平台的运营成本,势必将降低项目收益率,这是很多平台目前推出类似项目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的此次合作也尚未透露承保产品的具体费率是多少,亦未对外公布具体的合作条款内容。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