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细则将出 类银行平台要抓紧转型

作者:李静瑕 李潇雄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28

  “P2P网贷定位于传统银行的补充、具体监管制度仍在研究”。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9月18日在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肯定了行业为普惠金融所做出的贡献,释放出监管层对于P2P行业的友好态度。

P2P监管细则将出 类银行平台要抓紧转型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

  “类银行”平台应抓紧转型 放弃资金池

  “小贷公司和P2P网贷公司,作为专业的民间放贷机构和互联网贷款平台,鲜明体现了普惠金融供给的包容性和多样性。”

  随着互联网金融业态的不断成熟,周慕冰肯定了P2P网贷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所作出的贡献。“在传统银行体系之外,小贷公司、P2P网贷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蓬勃发展,总体运营稳健,丰富了金融服务的机构载体,成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补充。”

  其措辞肯定了P2P网贷对普惠金融的贡献,透露出监管层对于P2P行业的友好态度。同时,也明确P2P网贷的角色定位是传统银行体系的补充,这也提醒了市场上的部分“类银行”平台应加快转型,放弃资金池模式。

  对于万众期待的P2P网贷监管细则的出台,周慕冰回应称:“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对民营银行和P2P网贷公司的监管制度规范,将引导其服务实体、规范经营、科学创新、管好风险,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有效竞争,辅助传统银行业,为各类别、各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周慕冰认为,相关的扶持政策要精准发力,新型金融机构和业态也要进一步有所作为。同时,产品和服务要进一步创新求变,服务模式要进一步统筹整合。在融资渠道方面,要着力发展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互补的模式。

  民营银行创新空间巨大 探索差异化特色经营

  对于民营银行的发展前景,周慕冰也透露出监管层的意向。“民营银行应探索创新‘大存小贷’、‘个存小贷’等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模式,提高与细分市场金融需求的匹配度,增强对小微企业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据周慕冰透露,银监会近期与国税总局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的活动,通过建立信息对接渠道,将小微企业的纳税记录转化为银行信用。此外,面向小微企业的增信手段也在不断丰富。

  “截至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超过15%。而在2010年末,小微贷款余额为7.5万亿元,5年间增长了2倍。”周慕冰表示,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发展普惠金融事业的关键一环。

  此外,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1151万户,同比增长近9%。小微贷款户数占全部小微企业总数的比例超过20%。而全国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超过91%,同比高出3个百分点。

  对于眼下小微金融服务的成果,周慕冰提出了五个值得总结的经验。一是形成多轮驱动的金融服务供给体系;二是构建独立高效的机制体制,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的特殊性倒逼银行业改变过去以规模扩张为导向的发展方式,对内部机制全面变革;三是鼓励银行业针对小微企业开展灵活多样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四是完善信息和增信的配套制度;五是坚持市场原则与政府推动并重的工作思路。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