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宝获1亿元B轮融资 风投或不再疯投P2P

作者:牧晨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28

  网贷之家讯 9月25日,上海P2P平台永利宝(上海永利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召开B轮融资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了获得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投资方为深圳博汇源、汉理资本、深圳金丰合泰以及冠太创投等。值得一提的是,原1号店董事长于刚也参与了此次投资,体现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机会的认可。

  今年1月20日时,永利宝宣布完成A轮1000万美元融资,由汉理资本领投。此前的2014年3月,永利宝曾进行过天使轮融资,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

永利宝获1亿元B轮融资 风投或不再疯投P2P

  在发布会上,汉理资本投资总监项伟对网贷之家透露称,今年以来,P2P平台坏账率呈现上升趋势,一些风投机构在对P2P平台的B轮、C轮融资时,态度变得更谨慎。

  风投纷纷强调P2P平台的风控水平

  据介绍,深圳博汇源是一家专业创投机构,曾成功助力百事通、智美集团、茂业物流等企业上市。博汇源董事总经理徐浙表示,目前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发展前景看好。通过近两年的发展,不难看出风控是P2P的核心,而他看重永利宝的正是其风控能力。

  永利宝A轮投资方汉理资本是国内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经典案例有分众传媒、一嗨租车、宝尊电商等。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表示,如同十年前的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电子商务一样,未来十年,互联网金融是一片蓝海。

  汉理资本投资总监项伟在发布会上表示,“P2P平台现在的处境,有点像之前的团购大战,谁能够最先打出来,谁就能够胜利。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资本的力量,不断帮助它跑得更快。我们发现仅仅第一轮投资还不够,这也是我们之所以加大投入最重要的原因。”他称,看好永利宝团队的金融背景。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治国也指出,应不忘初心。同时,在这个行业中,一定要坚持领跑。但不要一味追求迅速做大规模,在风险防控基础上,要坚持产品创新。

  “P2P平台标的依赖于小贷、担保机构,风险大”

  “金融这个东西,实质上玩的就是风控,光有大的流量还不够。”关于风控,项伟表示,风控主要是贷前、贷中、贷后这三块,“在我们看来,最注重的其实是贷前,只要把水龙头的出水口把控好,你才能做到顺畅,之后做的全部都是补救的措施,而不是防范的措施。”

  对于贷前,他首先关注的是标的来源。在他看来,P2P平台的标的依赖于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风险较大。“像永利宝这种,全部都是靠自己的地推团队,每个标的拿回来之后,都自己亲自去看,结合线下的风控团队和线上的决策系统,这样相对来说风险小一点。”他同时指出,一些平台的标的金额特别大,只要坏一笔,对这个平台的冲击就非常大。

  此外,项伟称,目前他更看好做信用贷款的P2P平台。“但是,信用贷如果不与场景结合,实际上风险还是很大。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中国征信不完善的情况下,你没有对它放贷的逻辑和基础,所以不能控制风险。”(网贷之家 文/牧晨)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