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贷网CEO唐军:为何我要控股融金所

作者:牧晨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09

  网贷之家讯 此前,融金所因经侦调查的事件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那么,现在融金所的“命运”何去何从了?9月25日,网贷之家独家获悉,团贷网已联合其股东九鼎投资、久奕投资完成了对融金所的战略控股。据透露,控股后,团贷网和融金所这两家平台,在人员架构上维持不变,同时保持各自品牌的独立性,只在业务上实现交叉合作。

团贷网CEO唐军:为何我要控股融金所

  为何此时控股融金所

  团贷网创始人兼CEO唐军称,并购融金所首先是承担行业责任。

  “网络借贷自诞生以来,就伴随着质疑。这次融金所事件出来后,有人对行业落井下石。P2P发展到今天不容易,对那些别有用心、借题发挥的人,我们一定要站出来承担行业责任、维护行业信心。”

  他同时坦言,也有商业的考虑。“我们看好的是融金所团队的业务水平和资产端的实力。融金所有40多家分公司,营业网点遍布全国,这些线下资产是我们最看重的。合并后,我们会进一步规范融金所的制度架构,保持品牌的独立运营和业务的交叉合作。”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也表示,“融金所最有价值的不是网站,而是资产端,其40多家网点都已正常运营。而团贷网三年来一直坚持风控不外包、资产端自建,且资产端和平台分开运营。接下来,融金所网点所产生的业务都会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团贷网平台,补充团贷网的业务。融金所和团贷网的资产端会进行线下独立运作,线上实现资源整合,实现价值最大化。”

  据悉,融金所于2013年5月上线,截至目前(2015年9月25日),该平台累计成交量达49.8亿元。

  “融金所业务能力强 确有不规范之处”

  “融金所出现此次危机事件,与其创始人孙明达的业务出身背景有一定关系,他对公司的股权结构和经营管理理解不深,这也最终导致融金所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业内分析人士称。

  对于融金所的问题,据唐军透露,“经过第三方审计机构、券商、律师事务所和团贷网风控团队的深入调查,发现融金所确实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但总体来说,业务能力还是很强的。”

  “并购之后,我们不会对融金所现有人员进行大的调整。”唐军表示,融金所在全国有40多家分公司,2000多名员工。控股融金所后,首先会保证这2000多名员工的就业和发展,保证融金所所有客户的投资收益与资金安全,“这是最重要的”。

  “深圳经侦的及时介入,避免了融金所业务运营上的不规范可能导致的更大问题。”久奕投资合伙人王晓明博士表示,本次并购符合久奕的战略,只要做好风险把控,也是团贷网做大的契机。

    业内首现大平台控股大平台 网贷行业加速并购洗牌

  “目前融金所贷款余额超10亿元,而团贷网的贷款余额为30多亿元,这场大平台对大平台的控股,堪称业内首例。”业内分析人士对此称。

  他同时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逐步规范,网贷行业将加速并购洗牌。长远来看,小平台将逐渐退出,只有具备实力的大平台才能存活,而大平台之间的优势资源整合,也将频繁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东莞P2P平台团贷网成立于2012年,获得两轮融资,金额总计达3亿,投资方包括九鼎投资、巨人投资、久奕投资等机构以及史玉柱、王利芬、沈宁晨等商界名人。

  九鼎投资是一家专注于股权投资及管理的大型专业机构,净资产超过110亿元,总市值超1000亿。目前,九鼎投资累计投资企业超过260家,其中已上市企业及处于上市在审企业超过70余家。

  久奕投资成立于2004年5月,长期专注于一二级市场证券投资,曾成功投资和管理了多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管理的基金规模逾30亿人民币。

  此前,团贷网的2亿元B轮融资,就是由九鼎投资领投,巨人投资及久奕投资等跟投。(网贷之家 文/牧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