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产业公司投P2P 更多聚焦供应链金融

作者:胡群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5:09

  2015年,互联网的大潮席卷了中国的经济,突破与转型、重塑与创新,是摆在所有实体产业面前的重要问题,而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思考的新方向。根据网贷之家等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60家公司发起成立、投资P2P平台近50家,这还只是产业公司涉入P2P的部分数据,如果综合统计PE/VC等资本,数据将会更大。

60家产业公司投P2P 更多聚焦供应链金融

  产业资本加速进入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比传统金融多一个维度”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认为,传统金融至少是三维,互联网金融至少四维,多了一个维度既是技术维度,也是资产维度,这个维度其实是业务模式的维度。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也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属于降维攻击。

  在传统金融中,由于监管严格管控,申请金融牌照异常艰难,在谋求传统金融牌照而不得时,产业资本争相布局互联网金融。按照央行等十部位对互联网金融的分类看,当前除第三方支付牌照等极少数需要监管机构严格管制,其它业务暂时均较易开展。正基于此,产业资本或发起设立,或参股入股互联网金融。

  9月22日,黄金钱包获软银中国、上海恒大集团等1.07亿战略投资。9月15日,中瑞财富获上市公司瑞茂通投资7705.38万。今年以来,产业资本正加速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除参股入股外,还有部分互联网金融机构由产业集团公司发起成立。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网贷之家等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60家公司发起成立、投资P2P平台近50家。

60家产业公司投P2P 更多聚焦供应链金融 60家产业公司投P2P 更多聚焦供应链金融 60家产业公司投P2P 更多聚焦供应链金融 60家产业公司投P2P 更多聚焦供应链金融 60家产业公司投P2P 更多聚焦供应链金融

  产业资本更多聚焦在供应链金融

  “我们发展互联网金融时为了完善即有的商业生态。”亿润投资集团互联网金融中心总经理、乾坤袋创始合伙人王利丽向经济观察网表示。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P2P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同时创新也在不断涌现,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的P2P平台受到了各界追捧和资本的青睐,更有业内专家认为垂直细分是P2P发展的必然趋势。王利丽表示,P2P在垂直细分领域大有可为。平台“大”与“小”其实并不关键,关键是做出特色,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控制好金融、安全方面的风险。而打造一个有特色、风险可控的平台,专注于一个细分领域是最容易成功的。

  拓展产业链条,完善生态系统,以目前的案例来看,产业做互联网金融更多聚焦在供应链金融中。

  “产业上有融资需求,我们能够提供非常好的融资服务,这两点契合到一起,对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中瑞财富CEO张巍薇在瑞茂通入股发布会上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供应链金融 P2P的模式的融资服务的效果正在得到市场的认可,未来将拓展更多的垂直链条的合作伙伴,进而可以非常低的成本拿到上下游投资人的资源。

  从上述产业资本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案例来看,一个涵盖线上、线下、金融、移动的整体战略框架正在逐渐显现,每一个环节之间都可以进行优势互补与资源输送,势必比一家平台单打独斗要强大很多。

  “互联网金融业务能够解决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在融资方面的‘痛点’。”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律师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对于P2P平台而言,产业公司的资金支持及信用背书,为平台进一步增信,且增添竞争筹码;但也同时看到,作为产业资产链条中的一环,产业公司一旦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也较为容易传导至平台。对于上下游供应链金融要求旺盛的企业,设立、投资互联网金融机构应当注意金融监管机构监管政策,切勿触及红线。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减少对核心企业过度依赖,避免平台自融是业界争议供应链金融的热点话题。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