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之外 应该把P2P当成一种资产配置吗?

作者:金鲵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4:50

  网贷之家译 看到这篇文章的标题,很多的读者的第一反应可能是“P2P当然可以作为新资产配置”,然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并非如此简单清晰,特别是对于正规的资产管理行业来说。

  虽然近几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都看到了大量网络借贷平台的兴起,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著名的私人银行或者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把网络借贷产品纳入到他们的投资组合中。现实状况是,网络借贷并没有和现金、债券、股票、大宗商品或者不动产并驾齐驱。

股市之外 应该把P2P当成一种资产配置吗?

  作为一种独立的资产种类,通常来说会有具有如下三个特点

  第一, 所有此类产品受到某个主要经济指标影响,并且价格估值与这项因素的变化高度相关。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债券的价格与利率的高低成反向变动。

  第二, 大量的此类资产具有相似的风险和回报特征。

  第三, 此类资产中的产品适用统一的监管框架。这也是对网络借贷至关重要的一点。

  以上述三个标准来评价,网络借贷是不是够格成为一种独立的资产类型呢?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问题。

  作为金融脱媒时代的产物,网络借贷是否会受某个经济指标的影响?目前看来,似乎并没有这样的相关性存在。

  传统上影响资产价格表现的基本面因素包括利率波动、汇率变动, GDP增速预期改变等等;然而,这些因素并没有直接影响网络借贷投资者。在一般情况下,网络借贷资产收益取决于借款人的信用水平(在约定利率下偿还贷款的能力)。那些讨论宏观经济指标,分析行业周期的“高大上”华尔街分析师在网络借贷行业中并没有用武之地。除非在最极端的情况下,一次完美的金融风暴让各类贷款的违约率都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要不然,P2P网贷的价格对经济要素指标的变动并不敏感。

  网贷资产是否拥有类似的风险和回报特征?回答无疑是肯定的。

  事实上,网贷平台能够吸引投资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风险和回报非常可控可预测。网贷把金融中“向个人或者企业提供资金”这一根本属性诠释了出来。在目前这种低通胀水平下,借款人每年需要支付的利率在6%到12%之间(基于英国市场情况)——具体会更具借款人的风险特质不同而有调整。这一利率水平就是市场借贷资金的真实价格。它剔除了货币管理当局的长期经济刺激政策对借贷价格的扭曲。

  年化回报率在6%到12%之间的网络贷款可以在各种类型的网贷平台上看到,无论是个人贷款、小企业贷款、票据融资、供应链金融或者房地产融资。虽然偶尔会有更高或者更低的极端情况,但是大多数的网络借贷投资者都会获得在这个区间内的回报(只要你稍作信用质量筛选,控制好投资组合的分散度)。

  网络借贷资产是否处于统一的监管框架之中?目前还没有,但是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全球范围内的监管部门都在想方设法地把网络借贷纳入管辖。在这方面,英国政府走在了前面。现在已有若干网贷封闭式基金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和卢森堡的SICAVs交易,这也促使它们成为了更严格审核和监管的对象。

  另外,作为一种独立的投资资产,网络借贷还有其他一些特质。

  网络借贷产品的到期期限都比较短。比如票据金融平台和供应链金融平台的产品期限一般在30天到120天之间;个人贷款、小企业贷款和房地产贷款在1-3年左右。这样的周期要比10年、15年或者30年的公司债或国债短得多。由于大部分的网络贷款并没有一个成熟的公开交易市场,所以投资者的投资流动性一般只能由产品到期期限来保证,而不是把产品拿到二级市场上转手出售。

  股票市场上的投资者(或者众筹市场上的投资人)永远在寻找下一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明星公司”,以寻求十倍或者百倍的回报;但网络借贷投资者并不需要寻找激烈市场竞争中的优胜者,只需避免失败者就行了。

  总体而言,网络借贷作为一种投资资产种类,其回报率稳定,波动性低,主要的风险点在于风险审核。如果你适当地筛选信用品质后,在相对短期的资金锁定期限内,就能获得预期6%-12%的年化回报率。

  纠结“投资资产种类”为何重要?

  为何需要重视一个抽象的名分?原因在于,只有明确了这一点之后,传统资金的守护人——私人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才会放心把网贷产品介绍给他们的客户。只有得到这一批分析师、策略师和法律部门的全力支持,大笔的投资资金才能参与到网络借贷的革命中来。

  目前,主要有三个投资人群体享受到了网贷投资的好处。

  第一种是开拓者,他们果断大胆,积极地投入P2P网贷平台。第二种是富人,通过特供的理财机构投资。第三种是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投资网贷封闭基金的人群。网贷投资眼前还缺失了一大块的中间市场:资产管理机构,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的那部分人群。

  这部分投资人代表着很大一块可获得的资金。他们的钱大多还躺在银行存款或者债券中,拿着较低的利息。

  然而,除非经过投资委员会和法务顾问的仔细审核之后,理财顾问才会向客户推荐配置资金进入。这也是为网贷投资正名,确认它为“一种新型的独立资产种类”的重要性所在。

  随着网贷交易量的持续增长,先行的投资机构持续获得稳定的预期回报,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接受网贷投资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一旦市场中的某个著名企业发布了一款自有品牌的网贷投资基金,其他的业内参与者也会很快跟进,以避免错失潜在市场。

  领先的私人银行和投资机构会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网贷平台上的资金供给将呈现跨越数量级的增长,随之市场借贷的利率会降低,贷款人和贷款企业就能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网贷之家 金鲵/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