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只“免费”P2P基金发行 主打被动投资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08:04:50

  网贷之家译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英国最大的中小企业网贷平台Funding Circle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行自有品牌基金,预计募资1.5亿英镑。这是首次有P2P平台发行自己的基金。新基金的全称是“FC中小企业收益基金” Funding Circle SME Income Fund。它将专门针对FC平台上的贷款进行投资。本次基金发行由高盛牵头,努米斯证券联合发行。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此基金将会采取消极的投资管理策略,是典型的“被动型基金”。它的年化收益率在6%到7%之间,类似FC平台上个人投资者的历史平均收益。

  据报道,因为使用消极的投资策略,FC中小企业收益基金不使用杠杆,不进行投资管理,不筛选投资标的,不追求“跑赢大盘”的业绩表现—— 它同样也不会收取管理和业绩佣金。由于是“免费”基金,它对比现存的其他P2P基金有独特优势。

  举例来说,行业中最早、最大的基金P2PGI发行于2014年五月。目前它的市值已经接近9亿英镑。它曾吸引到包括尼欧·伍德福德等著名的英国投资大亨关注。它每年会收取大概1%的管理费用,另外还要针对12个月内的收益抽取15%佣金。市场上其他P2P基金也有类似的收费结构。

  吸引机构投资者 构建多样投资组合

  事实上,目前FC平台的投资者已有消极投资的方法,也就是通过平台工具自动投标。那么为什么还要成立新的基金呢?简单来说,FC的新产品是为了向养老基金或者保险公司提供全新的投资渠道。由于法律限制,上述机构投资者不能直接投资网贷平台,只能通过购买基金的形式曲线投资。

  FC新发的基金与现存的P2P基金并非直接竞争关系。现存的封闭式基金提供了更高的回报率保证,并且把投资人的钱分散化,投资到不同的平台;但FC的基金只投资自己一家平台,专注一个行业。

  新基金将会填补市场空白,给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未来的P2P行业基金将包括主动型基金、被动型基金、中小企业基金、消费贷款基金,或者混合型的投资基金等等。

  英国P2P行业今年经历了高速增长,其中部分原因就是机构资金的大举涌入。据不完全统计,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挂牌的P2P投资基金总市值从0膨胀到了12亿英镑。整个行业中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七只,FC的中小企业收益基金将会成为第八只。资本市场快速接受了金融创新,未来无疑还会有更多的次生产品出现。

  P2P网贷平台Funding Circle最近从世界领先的投资集团DST获得了1.5亿美元融资。这也是英国创业企业获得的最大的融资之一。这家企业看起来雄心勃勃,想要尝试各种可能性。除了英国和美国,它也计划在未来的12-18个月内把业务拓展到新的国家。如果平台未来进入其他国家,公司旗下的基金也会同样提供投资机会。另外,它还在考虑改变中介性质平台的身份,主动介入交易过程。说得戏剧化一点,FC正试图把自己变成一盏明灯,当中小企业被银行拒绝后,都将转向它那里获得资助。(网贷之家 金鲵/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