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围掀口水战:不是QE也没有7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3 07:53:26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围掀口水战:不是QE也没有7万亿

  昨日,受央行释放流动性影响,沪指放量涨3.28%,创业板涨4.5%,两市近200股涨停。

  尽管如此,各方对央行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否“中国版QE”这一问题仍争执不下,形成了两大阵营。

  双方观点激烈交锋。一方认为,所谓7万亿与中国式量化宽松(QE)都是不存在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大是为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无关总体的资金宽松;另一方则认为,此举为再贷款提供合格抵押品,在某种程度上缓释信用风险,并补充基础货币,可解读为QE。

  哪来的7万亿?

  在降准预期下,央行周末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范围,在山东、广东的基础上扩大到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地。

  这一举动被迅速解读为中国版QE。喜投网董事长黄生的《七万亿来了,更重大的中国式QE来了》一文阅读量达百万。但是,很多专家和学者随即反驳认为7万亿强刺激政策缺乏逻辑,且央行此举并不能解读为中国版QE。

  民生证券固收李奇霖表示,7万亿信贷投放的测算逻辑源于存款基数乘以存贷比。但须明确的是,当前制约银行信用投放的并非存贷比。存贷比放松本质上作用于银行负债端,仍是为抚平市场资金利率波动,与“7万亿”无关。

  有些学者认为,信贷资产通过央行认证的标准无从知晓,这种情况下货币宽松规模也难以估算。如果非要估算,也远不到万亿的级别。

  申万宏源李慧勇认为,从试点情况看,去年的投放规模并不大。2014年山东发放9单、广东发放3单,规模都未超过20亿。今年两省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试点总规模预计将分别突破50亿元。扩大试点后,乐观估计今年11省份总规模在500亿元左右,远未达到所谓“万亿”水平。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并不能替代传统货币政策,现阶段基础货币投放缺口仍需降准对冲。

  是否QE?

  关于央行此举是否中国版QE的讨论,同样争执不下。

  以黄生为代表的一方观点认为,理论上最大可以释放的信贷空间大致可以估算为7万亿,这不是QE,因为存贷比废除所释放的信贷资金,已经过经济活动的映射,只是普通的货币。但是,信贷资产再质押,尤其是地方政府债质押再贷款就是QE。QE的表现形式非常多样,可以是央行发行钞票来购买股票、国债,也可以购买其他债券或商品等。虽然表现形式不一,但是QE的本质是扩大基础货币的数量。只要基础货币的数量在没有对应实体财富的情况下增加,就是QE。

  另一方则坚决认为,这不等于QE。华创债券团队就旗帜鲜明地否定,认为这肯定不是QE。因为QE是央行买资产,而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是说银行拿信贷资产抵押给央行借钱。

  国金证券马鲲鹏表示:“这并不等于7万亿强刺激、不等于QE、更不等于解决坏账问题。”第一,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主动权在商业银行而非央行;第二,QE是美联储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表内的次贷相关资产、缓释银行有毒资产压力,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商业银行主动以信贷资产向央行质押获取资金,两者在方向、因果关系上截然相反;第三,可供质押的信贷资产是优质资产而非不良贷款,此举与解决银行坏账问题没有关系。

  李奇霖认为,真正的QE有3个特点,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均不满足。第一是央行的主动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释放的规模由银行需求量决定,主动权在银行,而非央行,而QE是央行预先确定规模,具有强制性。第二,资金期限永久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释放的基础货币具有期限,央行资产负债表不是永久扩张,而QE是永久性的。第三,QE资金成本几乎为零,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有成本的。不过他同时表示,央行保持资金面宽松的意图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