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预喜”难掩药企增长尴尬

作者:钱瑜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3 07:54:03

  制药企业的增速依然在持续放缓。截至昨日,两市共有71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从数据来看,尽管其中八成药企的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但增速仍然迟缓,整体医药制造业仍将持续下滑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公布三季报的71家药企中,有58家均实现了净利润同比上涨。在净利润实现翻倍的7家企业中,上海莱士、亿帆鑫富、尔康制药由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基数较大,今年三季度的净利润都取得了较大的增长规模,净利润最高值分别达到11.81亿元、3.23亿元和4.59亿元。其余公司则由于上年净利润基数比较小,因而虽然涨幅较高,但最终的净利润规模依然不大。以沃华医药为例,作为两市首份亮相三季报的企业,虽然净利润同比大增252.1%,但实际值仅有6138.98万元。

  此外,有29家企业的净利润维持在20%-100%之间。总体来看,虽然制药类公司净利润均展现增长态势,但增速依然缓慢。业内人士表示,对医疗保险费用限制的增加和大环境的下行趋势,导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医药制造业都将维持较缓慢的增长态势。

  近年来,受益于医保覆盖迅速扩大、政府财政性投入大幅提高,医药制造业收入取得高速增长,一度达到30%左右,从2011年之后开始放缓,增速回落到10%-20%的区间,而今年增速回到了9%。2015年是招标大年,医药企业仍然面临着较高的降价风险,行业增速也在继续放缓。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速创了15年新低,增速仅为8.76%。此前行业收入增速跌破10%的情况仅在2000年之前出现过,当时是因为城镇职工医保制度缺失。然而2003年、2007年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都已分别建立,在老龄化需求不断释放的当下,增速跌破两位数的情况极为罕见。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所的数据显示,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增速在2011年达到26%,之后便逐年下滑,2013年为17.9%,2014年为12.5%。业内人士认为,医院和零售终端两大销售渠道的龟速增长,是行业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利润方面,医药工业利润在2010年创下32.7%的利润增速之后便一路下滑,2013年利润增速为17.6%,2014年仅有12%。利润增速的下滑,主要受制于医保控费、低价招标和GMP改造费用。

  有医药行业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医药制造企业的利润增速继续下滑,主要原因在于药品在销售环节的规则变化,随着医保支付价的推行和二次议价政策的实施,药品价格将被进一步下压。同时,国家医保体系的收入增幅有限而支出快速增加,也导致畅销药的销售增速明显放缓,新药上市难度加大。值得注意的是,处方药“触网”也会对传统以医院为中心的销售渠道发生改变,将对制药行业构成持续压力。(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王潇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