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英利10亿中票恐实质违约 偿债资金缺口近两亿

作者:钟源 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3 07:22:44

  业绩连续亏损 偿债资金缺口近两亿

  13日是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英利”)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以下简称“10英利MTN1”)到期日,不过相关债权人可能难以如期兑付。如此,备受业内关注本息高达10.57亿元的天威英利中票将出现实质违约。天威英利相关负责人12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英利的态度是积极偿付,正与相关各方进行多轮沟通,有望一年内偿付完毕。

  “目前虽然没有正式宣布结果,但现在大家都认为谈妥了。”有天威英利内部人士12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事实上,早在9月30日,英利绿色能源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天威英利计划调整将于10月13日到期、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票据的偿付时间。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通过旗下六九硅业拆迁补偿金偿付大部分资金,其余部分将在一年内偿付完毕,资金主要来源为应收账款现金回流以及其他资金来源。

  “英利不会通过申请破产的方式来处理债务,一直按照偿付方案积极推进此次中票偿付。”英利绿色能源首席财务官王亦逾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英利的态度是积极偿付,近期他们已和银行、政府、各债权人进行了数轮沟通,目前还在积极沟通中,涉及具体兑付时间、从10月13日到年底兑付这段时间内的利息计算等众多问题。

  对此,中债资信报告认为,目前公司主要计划通过出让六九硅业土地筹措资金,预计可获得土地出让金8.75亿元。但从土地出让进度看,目前六九硅业的相关土地已完成摘牌,土地出让金分两笔支付。目前摘牌企业已支付其中一笔约5亿元的金额,但是受审批以及资金划转流程的影响,预计该笔资金将于2015年10月中旬到达公司银行账户,剩余资金摘牌企业尚未缴存,预计将在一年之内划转入公司账户,具体时间进度受必要流程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出现兑付危机的原因,天威英利表示,受过去几年光伏行业整体形势影响,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亏损面逐年收窄,但仍未转亏为盈,2012至2014年共计亏损14.05亿元,由于连续亏损,公司已经难以利用自身现金流覆盖即将到期的中期票据本息金额。

  面对中票偿付带来的短期资金压力,王亦逾强调,英利通过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公司正常生产运营,一方面通过代工、OEM等形式提高产能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通过调整下游电站开发策略,继续推进“轻资产、重服务、快周转”的运营模式,加速现金回款。同时持续加强成本控制,促进管理提升,多管齐下降低生产运营费用。

  “即使六九硅业土地出让金全部到位,对于‘10英利MTN1’的兑付,公司尚存近2亿元的资金缺口。”对此,有业内人士直言。他认为,“即使公司通过出让土地或其他方式顺利度过本期中票兑付难关,但下一期中票将于2016年5月12日到期,届时公司需偿还14亿元本金及8610万元利息,目前公司尚无明确的对标资产出让计划或者其他针对下期中票的资金偿还计划,未来公司依然面临很大的偿债压力。”(记者 钟源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