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商户的白沟新生活

作者:方问禹、王玉光、孔祥鑫、李俊义、徐岳、白林、熊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3 07:21:10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白沟大红门服装城内与很多从北京转移来的商户交谈发现,相比很多成熟的北京商户不愿意来白沟,那些在北京并未扎根的商户更看重白沟。在他们眼中,这里成本降低,有舒适的住房和工作环境,孩子上学等问题更得到当地政府的保障。在外漂泊的心想在这里安放,但是心理仍有很多问号。

  35岁的王柏松是河北保定容城人,17岁时离开家乡到北京大红门打工。2000年后,他拥有了自己的男装批发生意。2014年,他把生意从北京搬到了白沟。十多年的北漂生涯,令王柏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家越搬越远,房租却越涨越贵。

  王柏松说,我是1997年去的北京,那时候我十七八岁,在角门住,那时候住两居室,1600元。后来我们搬就搬到四环了,然后2007年就到亦庄了,房租也从2500元涨到后来的3800元。

  买不起房,租金逐年增高,并没有挫伤王柏松在北京打拼的热情。最终让他下定决心搬离北京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他说,在北京的话,小学一年级收五万块钱进门费,但还没有名额,让我们回家等着,在这里我最起码能够享受到平等的教育。

  据了解,在白沟,外来商户的孩子可以享受到跟本地孩子同样的教育政策。如今,王柏松用积蓄在白沟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两个孩子都已经在当地的学校入学,彻底结束了北漂生活。

  白沟给予便利,不仅体现在免除商户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大大降低了他们经营成本。他说,他的摊位在北京是12平方米,一年租金十多万,其他七七八八的费用得十来万元左右,还有200多平方米的库房,而且在四环以外,二十多万元的租金。在这里,我营业面积扩大了七八倍,100多平方米的店,租金反而降了,一年才2.5万元。

  “在北京,面对一年五十多万元的费用,自己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压力。迁出北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的焦虑。在北京,每天我一踹被子就两千块钱没了,在这儿不用那么想,每天零售卖一千块钱就够吃喝花的了,没那么多压力。”王柏松说。

  从“北漂”到“白沟人”,王柏松真切尝到了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甜头,无论在住房、教育等方面,都让王柏松感觉到生活质量在提升。对于白沟新生活,他还有更多的期待。

  “对周边的这些设施,觉得跟北京没法比,配套设施确实是不完善,但是我们也看到政府在努力,旁边好几条路已经修通了,信号灯该安的也已经安了。我希望市政方面的配套越来越完善,交通、医疗这些生活配套要完善一些,我更期望我们北京所有的商户都搬到白沟来,这样才有人气,才有商气,这样大家才能有钱挣。”王柏松说。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方问禹、王玉光、孔祥鑫、李俊义、徐岳、白林、熊琳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