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厄瓜多尔旅游业发展受阻,与秘鲁、哥伦比亚竞争日趋激烈

来源:快报
2015-10-13 06:58:00

  厄瓜多尔《商报》《快报》等综合报道,近年来厄旅游业发展良好,2010-2014年间,外国游客数量增长率达48.7%,据拉美各国增长之首。2014年,在厄旅游部发起的“一切尽在厄瓜多尔”旅游宣传活动的推动下,全年入境外国游客突破150万人次。然而今年,旅游业发展的良好态势未能延续。基多作为七成以上外国游客抵厄首站,酒店入住率一直是厄旅游风向标,据该市酒店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多四星级以上酒店入住率较去年同比下降约7%,瓜亚基尔虽同比增长6%,但总体看全国酒店入住率仍存在下滑。

  今年影响厄旅游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

  一是今年6月和8月,普通居民和土著人在基多等大城市进行了示威游行活动,影响城市正常秩序,游客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减少来厄旅游。

  二是今年8月起,厄科托帕希火山发生强烈喷发,并且至今仍处于活跃期,存在再次喷发可能。游客出于对安全和健康考虑,或取消赴厄旅游计划。以上因素综合,直接导致8月基多酒店入住率下降15个百分点。

  三是美元升值,旅游成本提高,哥伦比亚和秘鲁竞争力上升。厄瓜多尔是美元化国家,近期美元升值,导致赴厄旅游成本大幅提高。而哥伦比亚比索、秘鲁新索尔则相应贬值,希体验亚马孙雨林风情或安第斯印加古文明的游客,更倾向于选择其他两国,甚至厄本国居民也利用强势美元的利好条件,纷纷走出国门。秘鲁外贸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厄已成为秘鲁仅次于智利和美国的第三大游客来源国,秘2014年旅游收入占GDP总量的3.75%。安第斯各国旅游竞争日趋激烈。

  为保持厄旅游业稳定快速增长,除了继续加强对外宣传,政府还应引导从业者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旅游产品、突出旅游目的地的独特性,从而实现旅游业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