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媒体报道:G20集团积极推动打击跨国避税,旨在规范国际商贸投资环境

来源:快报
2015-10-13 06:57:00

  厄瓜多尔《快报》10月10日报道,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鲁利马年会期间,G20集团各国财长一致同意在未来实施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限制利息抵扣、管控专利税收漏洞、加强各国现行财税规定的信息交换等,该计划旨在打击跨国企业利用各国法律漏洞漏缴或少缴所得税。

  由于各国税制的差异,加之避税地、低税地的存在,以及一些国家为吸引外来投资实施的税收竞争政策,一些跨国企业将利润转移至低税或无税地区以实现避税。全球每年4%至10%的企业所得税因跨境逃避税流失,损失达1000亿至2400亿美元。

  世界各国均对该计划表示期待。今年的G20峰会将于11月在土耳其举行,土副总理表示,G20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将在G20峰会上进行审批,若最终通过,将是国际税收体系重要改革“历史性的一刻”。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认为,此举不仅有利于各国改善财政状况,更能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心。一直被认为是“避税天堂”的卢森堡此次态度也十分积极,表示将配合实施计划,调整税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