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警惕“黑天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2015-10-13 02:30:00

  “资金投向现在是银行金融交易部门很头疼的事情,积聚了大量资金却无法找到出口。我们预计债券收益还将持续走低,所以现在手中持有的大多是可以通过交易获利的短期债券,对于三五年的债券由于流动性不强且对未来走势不明,我们进行了部分的减持。”前述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在理财端其所在银行已经开始在压缩控制规模,同时也相应下调了一些产品的收益。同时该行资金对交易所债券的配置也较为谨慎,主要还是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主。

  华南地区一位私募人士认为,进入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需要相关营业牌照,除了传统的金融机构外,只有非常优质、已有牌照的私募机构能进入银行间市场,相对来说,在交易所市场的债券发行和交易门槛都比较低且更加市场化,因而杠杆资金比例也更大。

  “这么高的杠杆率,真的很难说信心很足,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上述两位基金经理均对记者说,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资金成本一直下不去,如果出现黑天鹅事件,资金紧张起来,放的这些杠杆就会发生连锁反应,如果再遇上保险等机构赎回,必然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信用风险是肯定有的,但出了几次事后大家都已经有了预期。现在还好,如果明年经济还是很差,违约的可能会比较多一点。”林殊认为,压力更大的是资金面,流动性风险才是更需要担忧的。

  接受采访的部分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流动性和信用都是时刻要注意的,风险太高、流动性不好的券还是不太敢拿,因为始终要做好流动性见底的准备,如果组合要减仓,也比较好应对,流动性是一个未知的最大的风险点。

  “由于资金极为便宜,加杠杆赚取更高收益成为信用债操作的优先策略,而交易所市场入库可质押的便利模式,对加杠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交易所信用债的潜在风险尤其值得重视。一旦未来资金面出现异常波动,基金、券商等交易所参与机构将面临解杠杆压力,解杠杆压力一旦出现,将引发抛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