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报告认为货币市场中长端利率有下行空间

作者:周文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2015-10-13 02:30:00

  □本报记者 周文静

  当前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平稳,截至9月30日,隔夜和7日Shibor利率分别收于1.989%和2.408%,较前周同期分别小幅提升8.1bp和0.7bp。渤海证券研究所周喜表示,目前经济增长仍然疲弱,从国外及国内经济环境分析,美国加息态度变得谨慎,欧元制造区增长态势疲弱。国内9月全国制造业PMI微幅回升至49.8,仍低于荣枯线,处历史同期最低值,指向制造业景气仍偏弱,下行压力仍大。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9月各中观行业需求弱、生产落、库存高、价格弱,工业经济难言乐观,上周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下调招标利率,意在引导货币利率低位稳定,宽松周期仍将持续。此外,财政部继续施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力保经济企稳。

  经济增长疲弱

  从外围环境而言,不佳的非农就业数据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再度退后,此外强势美元对出口的打压和较低的通胀现状等均将提升美联储对于加息的审慎态度。欧洲方面,源自德国PMI指数回落的拖累,欧元区制造业景气指数继续小幅回落。相较于欧元区增长态势的疲弱,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弱化占据上风,进而令欧元对美元小幅升值。

  对于国内调控而言,周喜认为,面对内需不足的现实困难和TPP的潜在威胁,管理层继续推动稳增长举措,下调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和推动公积金异地贷款意在通过刺激房地产需求而提升投资增长动力。汇率方面,12月期NDF数据表明,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收敛,有关央行通过国有银行干预汇率的消息、对于中国版“托宾Q”的研究以及外汇占款的显著回落均令我们坚信,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防止资本过度流出的意图并未改变。与此同时,考虑到通胀的微幅回升,货币政策调控的掣肘因素无一减少,多目标调控令其缺乏有效的腾挪空间。

  结合综上所述原因,周喜表示,多个调控目标令货币政策难免摆动,但又无法过多偏离中心,在稳增长位居首位的情况下,宽松是其核心要义,但是维稳汇率的要求、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的低效、位于历史低位的利率水平以及微幅回升的通胀水平都令宽松的程度难有扩张。虽然外占减少令降准仍有必要,但降息显然面临更多制约,在维稳货币总供给的调控方针下,货币市场利率将保持底部震荡,下行空间有限,而中长端利率在资产配置和定向调控的推动下则仍有下行空间。

  积极财政力保增长

  申万宏源宏观研究报告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为6.7%,低于二季度;9月工业增加值增长6.3%,略有回升;1—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10.7%,继续回落;9月消费同比增加10.8%,与上月持平。预计9月CPI上涨1.8%,PPI同比下降5.9%,CPI低于上月,PPI跌幅和上月持平。7、8月份上涨明显的蔬菜、猪肉和蛋类价格均有所回落。9月份工业品价格上涨的板块增多,价格下降的板块集中在塑胶和钢铁,主要产品价格同比跌幅有所缩窄。

  在工业生产方面,申万宏源认为,由于受高温天气影响减弱,电厂煤耗同环比大幅下降,表现弱于过去5年历史同期值。9月份财新PMI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环比均呈现下滑态势,显示当前国内外需仍较为疲软,加上去年基数较高,预计本月进出口数据压力较大。在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7%,四季度要企稳,仍需保增长政策发力。

  在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申万宏源认为,预计后期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降准降息会继续。财政政策仍将持续加码公共支出力度,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降税清费为企业减压,推动PPP模式引导民间投资。政策性银行也将继续发挥“第二财政”作用,利用特殊的体制优势为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