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只青蟹72.6元 15.4元是绳子钱

来源:北京晚报
2015-10-12 14:31:29

  秋高气爽,正是吃蟹的好季节。有宁波市民近日投诉说,海鲜市场里有一只青蟹身上捆着30多米长的绳子的情况,这到底是卖蟹还是卖绳?

  记者前往宁波青蟹产区宁海采访。记者先挑了一只青蟹放在公平秤上,这只青蟹的价格为72.60元,该秤显示:重量为0.66公斤。然后,记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解下了绑在青蟹上的绳子,足足有31米长!又称了一下解下来的绳子,显示重量为0.14公斤,折合价格应为15.4元,绳子的占重比超过20%。

  对此,一位养了十年青蟹的经营户介绍,其实青蟹绑绳很有技巧,一般50厘米就能捆牢,如果蟹大一点,80厘米也足够了。对于青蟹过度绑绳的问题,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认为,在流通领域青蟹绑绳执法可参照的法律依据没有,目前宁波市场青蟹绑绳仍处于执法盲区,亟待法律完善。

  西安记者对当地市场上螃蟹身上的绳子有多长、多重进行了探访。结果记者发现,蟹身上的绳子是塑料袋做成的,不足1米长,但宽度却达到了1.6米,并且是双层的。绳子重约0.3公斤,记者花了近20元,占了总价的30%,真是根超级捆蟹绳。

  山东市民张先生也遇到件买螃蟹受骗的糟心事。国庆期间他与女友在秦皇岛旅游时发现一家梭子蟹不错,就跟老板订购了10斤,付了700元。结果到家拆箱一看,只有5斤多,而且蒸熟后发现没有蟹黄,螃蟹内部乌黑,质量非常差。现在他维权很困难,因为没有留下任何证明。

  诚信经营才是商家生存的根本,切勿长了绳子短了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