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新政若实行,“选择性不执法”还会继续么?

作者:黄博阳 来源:新华财经
2015-10-12 13:47:40

  专车新政一出,滴滴古文回应“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辛弃疾的词后面还有一句: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鹧鸪,一种叫声凄惨,但口感极佳的鸟。

专车新政若实行,“选择性不执法”还会继续么?

  专车新政与出租车改革文件一齐发布,的哥乐了、专车司机犹豫、快车司机蒙圈、约车平台有喜有忧。

  有声音认为,这两份文件相互配合将此前承诺的不把专车“一棍子打死”改成“一棍子打个半死”。其实,新政文件是提供了一种新的“棍法”,非法运营的这根“棍子”其实一直都在。

  在本菜鸟看来,去除见政策出台就喷的非理性态度,“份子钱商量着来”、“专车模式并入出租车管理”、“专车不得街上扫客”等政策相互搭配,从监管角度出发是正当、恰当的。合并起来形成了坚决抵制黑车、拉低出租车司机营业成本、提升高档专车服务保障的“掐头去尾”式效果,在稳定住出租车行业中最主要的司机和乘客权益同时,完善专车的补充性功能。

  无论是新规还是限行法规条款,对所谓的“专车”、“快车”,从运营方式上来看,只要没有运营资质,全部都可归类为非法。而交管部门在此前之所以“选择性不执法”,原因就是约车平台找到了解决打车难的一条新路……尽管是“野路子”。这已经充分体现了管理部门的创新宽容,一个良性的市场绝不是一个放任不管的市场。

  就本菜鸟所知,地球上还没有那个国家对出租车行业全无管制,绝对市场化。也没有哪个国家对无营业资质的约车平台完全放心。

  尽管许多知名企业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纷纷以“资源共享信息平台”的身份规避法规,但出租车是涉及公共出行安全与城市管理的重要一项,“平台”的身份难以自白。况且,所谓的“拼车”是否真的能将陌生人之间的资源“盘活”,这其中的猫腻大家心里也有数。

  细细想来就可明白,“选择性不执法”的关键在两条:其一,“专车”确实提供了方便;其二,尽管缺乏保障,但目前尚属安全。未来出租车改革见到成效,拒载、挑客、份子钱负担等顽疾有所改善,传统出租车本身的便利性回归之后,一定程度上将对“专车”形成“逆袭”。

  新规中对司机和乘客的安全保障要求也将倒逼网约车公司加快自身规范,也进一步明确要找准差异化经营定位的发展方向。

  新政在将监管归属确立之后,落地实行之前想必还会留给各公司一些空间和时间纠正。时辰一到,该夸的夸,该打的打。

  鹧鸪叫的惨,但并不是什么保护动物。

  (文/黄博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