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诺贝尔经济学奖:经济学与现实世界紧密联系

作者:朱星晓 来源:央广网
2015-10-12 17:11:03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晚上7点,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将揭晓。诺贝尔经济学奖自设立以来虽然时有争议,但仍被视为经济学领域的风向标。

  2011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倍受关注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普林斯顿大学的克里斯托弗·西姆斯以及纽约大学的托马斯·萨金特,这两位经济学家主要聚焦于经济理论的研究。二人所开创的研究方法都与一个基本的问题密切相关,即世界经济形势为何走到这一步。

  2012年诺贝尔的经济学奖授予了美国经济学家埃尔文·罗斯与罗伊德·沙普利,他们因稳定配置和市场设计实践理论获奖。

  2013年美国经济学家法马汉森和罗伯特·席勒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是因为对资产价格的史证分析获此殊荣。

  2014年法国经济学家让·提诺尔成为法国经济学家问鼎诺贝尔的第三人。在美国高校,提诺尔和弗登伯格合著的《博弈论》已经成为博弈论的领域最具权威性的研究生教材,其中的“非合作博弈”已经成为整个博弈理论中最为经典,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理论。瑞典皇家科学院给出的颁奖理由是: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兼并同业联盟和垄断监管越来越重要,欧盟单一市场的崛起也让这一研究领域意义更为重大。提诺尔恰是在这一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业内观点普遍认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反映了经济分析的某些特点和趋势,从新的度重新观察经济体系的新方法,这其中包括信息经济学、人类资本、博弈论以及制度经济学等等,这些特点和趋势反映了经济学与现实世界的紧密联系,已经远远超越了通常所认为的基于完全理性经济人假设的传统经济学,经济学家们在不断地拓展经济学的边界,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经济行为人的动机,激励市场运行的逻辑,经济发展的机制。(朱星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