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马2016财政预算案将强调亲商利民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12 17:05:00

  据《东方日报》10月11日报道,预计马2016年财政预算案将一如既往强调亲商利民。

  由于2016财政预算案是第11个马来西亚计划下的第一份预算案,加上全球经济笼罩在各种不明朗因素之下,马更是陷于原产品价格疲弱和马币贬值的困局之中,因此,业界认为,政府拟定的预算案将设定较谨慎和实际的目标。除了将着重削减开支,进一步减低财政赤字,避免被信贷评级机构调降评级,也将致力于提振饱受消费税和马币贬值影响的国内消费和投资情绪,以确保经济继续保持增长。

  市场认为,政府的重点可归纳为:一是平衡经济增长和审慎理财;二是鼓励私人消费和投资;三是解决生活成本上升问题;四是提高家庭收入。

  丰隆投行分析员预计,政府会将该预算案与第11个马来西亚计划融合,以期达到高收入国的愿景和预算收支平衡的目标。2016预算案也将兼顾经济发展,确保马可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马币贬值等外部和国内因素的影响。

  在低油价的环境和马币汇率下跌下,政府要降低财政赤字将有难度,国家面对收入减少和缺乏实际计划提升非石油项目收入的两大挑战。达证券分析员预期,2016预算案的拨款是2565亿马币,比2015预算案拨款减少3.4%。政府在第11个马来西亚计划中定下在2020年达到收支平衡的目标不易达到,其中原油价格是影响政府达到收支平衡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根据达证券的预估,2016年布伦特原油价格每桶平均介于45美元至50美元。主要是市场对油气供应过剩和中国经济放缓表示担忧。此外,随着伊朗获得解禁并重返国际市场,将进一步压低国际油价至每桶20至30美元。就今年的赤字目标,分析员认为,政府的3.2%赤字目标可以实现,也有机会获得更好的成绩。然而,在原油价格持续疲软下,明年收入将“缩水”。在收入减少下,国家的发展开支也会随之减少。丰隆投行分析员预测,政府将在明年拨出较高发展开支,总计为490亿马币。明年马国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将降低至3%,影响因素包括消费税收入、削减营运开支、更高效收税和严厉执法。

  自消费税推出后,人民的生活成本上涨。加上马币汇率一路下探,进一步冲击市场投资和消费信心。因此,分析员一致认为,2016年预算案也将在解决生活成本上涨的问题、提高家庭收入以及鼓励私人消费和投资方面着力。

  丰隆分析员预测,2016年财政预算案的重点将专注于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提供可负担房屋、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协助、加强经济转型计划(ETP)的核心领域发展4大关键领域。达证券分析员则分析,政府将通过自愿性减少雇员公积金缴纳额、重新检讨一马人民援助金(BR1M)和审视个人所得税减免项目,以达到增加人民的可支配收入并刺激私人消费。

  丰隆分析员认为,较2015年全年经济成长预测为4.5至5.5%,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计放缓到4至5%。2016年国家经济增长主要由消费需求、国内投资2个因素支撑。受中国、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市场的经济形势影响,加上原产品价格低落,马净出口将是影响2016年经济的不利因素。

  关闭商务预报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网

  国内生活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