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竞标加州高铁 走进美国渐成现实

作者:袁源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5-10-12 16:57:57

中国高铁竞标加州高铁 走进美国渐成现实

CFP图

  短短十年,中国高铁形成了一条独特的高速发展路径。在技术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传统路线设计,在连贯的产业政策下将举国体制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在市场推广上,充分运用国内大市场,发挥成本低的优势,进行外交、政治、经济上的国际博弈,进退游刃有余,政经左右逢源。

  中国高铁走进美国渐成现实。

  先是,中美两国企业签署了筹组“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随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高速铁路局公布,包括中国高铁企业在内的35个美国和其他国家企业或团队,已在9月28日最后期限之前提交了参与建设加州高铁的意向书。

  为了这一纸合约,中国前后用了6年时间。

  前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回忆,中美之间的高铁合作始于2009年。2011年,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午餐会后,美国人都离开了,在一个不到200平方米的小院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对赵小刚说,“中国的高铁一定要打入美国市场。”

  加州高铁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州高铁局正在寻求各类部门投资高速铁路计划,中国方面有意为加州高铁局目前征求参建意向的初期路段提供含设计、建造、车辆、系统集成和基建及系统维护等在内的一揽子方案。”

  除了走入美国,英国财政大臣最近也表示,英国高铁项目HS2(High Speed 2)建设招标,并邀请中国企业参与投标。而在亚非拉市场,中国高铁也已连下数城。短短十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市场,并且正依靠市场优势开启全球范围内的高铁征途。

  竞标加州高铁

  加州高铁局是一个州立机构,创建于1996年,负责规划、设计和建造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系统。

  相关资料显示,计划中的加州高铁全线从北部的州府萨克拉门托经旧金山、位于硅谷地区的圣何塞、加州中部谷地农业产区、洛杉矶等地最终到达最南端的美墨边境城市圣迭戈,全长约1287公里。其中一期建设约820公里,连接旧金山至洛杉矶,总投资680亿美元;二期建设北段将从北加州的梅塞德延伸至加州州府萨克拉门托,南段从洛杉矶延伸至圣迭哥。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这一项目曾因资金、拆迁、环境等诸多争议而搁置许久。

  加州高铁项目原计划于1998年或者2000年正式启动民意投票,此后两度遭到推迟,直到2006年才进行第一次民意投票,但未获通过。2008年11月,再投票,以52.5%的微弱优势,通过了高铁项目经费计划。

  1月7日,加州高铁首期工程的中部马德拉至弗雷斯诺的路段率先开工。之后,工程将由弗雷斯诺向南修建至贝克斯菲尔德,覆盖183公里。其中马德拉到弗雷斯诺的29英里,由位于加州的Tutor-Perini/Zachry/Parsons承建,而第二、三期向南延伸到图莱里/克恩县线的65英里工程均由美国企业承建。整个中部路段预期2018年完工。

  作为美国首条高铁,加州高铁项目一旦建成,美国将实现高铁零突破。根据加州高铁局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提供的数据,2025年初始操作段的载客量估计为1040万,而到2030年,这一数字预计为2440万。“系统启动并正常运行后,高铁票价与机票相比,会有竞争力。像已经在世界各地存在的高速铁路服务一样,我们预计,一旦高铁这种运输更清洁,更高效的模式可用,加州居民将改变他们的出行习惯,从汽车、飞机转到高铁”。

  加州高铁局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加州高铁局已经收到来自联邦和州政府为33亿美元的初始投资,这笔联邦资金来源于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ARRA),以及来自高速铁路债券计划的近90亿美元投资,这笔投资于2008年由加州选民投票通过。

  此外,加州高铁局正在接受资金从碳总量限制和交易项目中的稳定来源。这一项目由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运行,向大型污染排放者。2014-2015财年,加州高铁局从这一项目中获得2.5亿美元资金,2015-2016财年,获得5亿美元资金,并将在未来每年获得该项目收益的25%。

  上述人士透露,“加州高铁局还希望私营部门帮助投资高铁计划。6月发布了投资意向征询书(RFEI),加州高铁局也正在设想一个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我们加速和建设/运营系统。”

  中国高铁建设团队正是通过RFEI提交了建设意向书。

  相关报道显示,中国高铁建设团队由中国铁路国际公司、中国中铁、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建美国公司、通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铁二院美国公司组成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为主体。

  加州高铁局目前征集参建意向的是首期工程(Initial operation section),将进行从位于硅谷的圣何塞至南加州伯班克市近700公里的初期路段建设。

  加州高铁局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加州高铁局有一个竞争性投标过程,这一过程包括发布建设包特定需求方案请求。根据这些方案,加州高铁局再评估最有资格的竞标方,并对顶级竞争者进行访问。在此之后,高铁局推荐最有资格的竞标方,在最终合同签订之前,这一竞标方之间必须被董事局委员会批准。

  据了解,参与竞标的公司往往各具优势,加州当局对价格的重视超过技术评价。加州高铁官员此前改变高铁首段中谷工程的招标规则。在竞标公司中,Tutor-Perini/Zachry/Parsons公司在技术方面的评分排名末位,但提出最低标价,仅9.85亿美元,而其它两家拥有丰富的高铁建筑经验的西班牙公司Ferrovial及Acciona,虽拥有最佳技术评分,但标价均高达近14亿美元。

  合建西部快线

  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美国远远落后于中国、日本和欧洲。此前中美双方曾透露合作意向,并谈判多年,但一直未有具体进展。但是,今年以来,美国高铁建设明显提速,其中,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项目无疑是最大亮点。

  9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据中方公布的成果清单,其中一项提到中美两国企业签署了筹组“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9月17日,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在介绍中美经济合作有关项目情况的媒体通气会上宣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资建设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

  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9月13日在拉斯韦加斯市签署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该高铁计划从内华达州拉斯韦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母代尔,最终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工程预计2016年9月底开工。

  美国西部快线公司是由私人公司投资的项目。加州高铁局表示,该公司从拉斯韦加斯到维克托维尔的提议路线已经通过环境评估,目前需要获得通行权,因为这是联邦和州的土地。

  加州高铁局和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已经在持续讨论将双方的系统捆绑在一起。并致力于确保规划和设计将允许互操作性。2014年9月1日,加州高铁局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达成谅解备忘录。这一备忘录勾画出高铁局和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如何在这两项工程中进行合作。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忠民表示,该项目是中国在美国首个系统性合作的高铁项目,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大基建项目之一,对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特殊意义。

  亚洲连下数城

  在亚洲,中国高铁出口亦走出新步伐。

  在印度尼西亚,中国高铁方案已经是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的惟一选择。印度尼西亚国有企业部长莉妮在雅加达表示,印度尼西亚方面不会再做其他考虑。印尼国企部已成立专门小组与中方针对项目合约细节进行商谈,最快10月底可签署协议。

  雅万高铁全长仅140多公里,预计2019年开始商业营运。莉妮强调,雅万高铁建设项目最终选择中国方案,技术不是惟一的标准,中国方案满足印度尼西亚政府不对贷款提供担保的要求;况雅万高铁从建设到运营,都将以公司联合体的商业模式运作,并非由印度尼西亚政府作出最终选择。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万隆高铁竞标可谓峰回路转,一开始中国和日本都提出了竞标方案,但到了9月3日,印度尼西亚方面说两个方案都不适合,已经退回方案,原因是铁道短且沿线多站,实际时速可能只有200公里左右,达不到高铁的350公里时速。而建造200至250公里的中速铁路,工程造价可最多降40%。但到了9月23日,印度尼西亚方面又表示将撤回退案的决定,且正在考虑中国的方案。

  针对此前媒体质疑印度尼西亚否决中日高铁方案,转而提出建设中高速铁路的说法,莉妮解释,雅万高铁预计运行时速在250公里,建设这样速度的铁路和建设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所使用的铁轨等物资设备是完全一样的,所以雅万高铁依然是高速铁路。

  在泰国,虽然5月日方率先抢下泰国高铁第一单——曼谷与清迈之间全长约680公里的路线。但是随后,泰国表态,也将与中方合作一条长达840公里的铁路项目。泰国副总理纳塔萨近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宣布,泛亚铁路中线泰国境内的路段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外媒评论称,如果中泰铁路能够如期开工,那将成为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不仅标志着规划已久的泛亚铁路正式走向建设阶段,也预示着中国高铁技术第一次真正在境外落地。”

  在印度的高铁项目竞争中,中日平分秋色。日本先拿下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高铁项目可行性调查;中方近期与印度公司合作拿下新德里至孟买高铁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此外,去年中国与柬埔寨达成共识,以建立合资公司方式,建造一条连接昆明至柬埔寨首都的高铁,未来连通到新加坡,作为泛亚铁路的中线。

  数据显示,未来4年,亚洲铁路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3726亿元。分析认为,马来西亚和越南,可能是中国高铁参与竞标的下一个战场。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马新高铁项目明年将招标,中国也有高度兴趣;越南2010年提出发展高铁,但因经费庞大一度搁置,近期越南又透露建设高铁意向。

  英国抛橄榄枝

  在中国高铁技术成熟后,从2013年起“海外卖高铁”,成了热门词汇。总理李克强被媒体称为“高铁侠”“超级推销员”——从2013年10月到2014年8月,在出国访问或会见外国元首时,他先后6次推销中国高铁。随着本次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高铁作为国家名片再次成为热词。

  除了美国以及东南亚国家,英国对中国高铁建设也表现出高度兴趣。英国财相欧思邦近日在四川成都访问,参观高铁成都东站等多个地方时宣布,启动英国高铁项目HS2(High Speed 2)的建设招标,并邀请中国企业参与投标。

  欧思邦宣布的英国巨额高铁项目,连接伦敦、伯明翰和英格兰北部地区,首阶段7个招标合同投资总额达到118亿英镑。欧思邦表示,该高铁项目对支持英格兰中部及北部地区长期经济增长具有关键作用。中英两国合作正在进入黄金期,让英国企业社团感受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好处非常重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国高铁海外项目承建,相较于经济成本方面的考量,需要面对更大的政治不确定性。

  分析指出,中国企业投资的主要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本身政治动荡、经济不稳,有可能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潜在政治风险。”

  由于总统换届,去年11月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与四家墨西哥公司联合,曾作为惟一投标方宣布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作废重新招标。而中国在土耳其高铁项目中负责轨道、通讯和电气化工程,技术核心的列车则交韩国现代集团。(记者 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