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4年间喀麦隆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达50亿美元

作者:王波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12 16:14:00

  《投资喀麦隆》网站10月9日报道,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统计,2009到2014年间喀麦隆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达到50亿美元,约合2.75万亿中非法郎。

  据喀经济部合作司统计,外国直接投资主要来自中国、法国、美国和尼日利亚等国家。目前,中国已成为喀麦隆的第一大投资国。如果将中国的项目融资考虑在内,截止2014年底,中国已累计在喀投资1.85万亿中非法郎,约占喀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67%。

  报道称,随着一些重大项目的落实,如喀国家大学校园网建设项目和与喀东部姆巴拉姆(Mbalam)铁矿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公里铁路建设项目,克里比深水港铁矿石码头项目)等,2015年中国对喀投资仍会不断扩大。2015年6月,姆巴拉姆铁矿运营方澳大利亚桑德斯公司(Sundance)的子公司——喀麦隆铁业公司(Cam Iron)宣布,与喀政府达成协议,同意由中国对上述姆巴拉姆铁矿相关项目建设提供融资,这些项目所需融资总额约达15000~20000亿中非法郎。2015年7月13日,喀总理签署命令,成立一专门委员会,负责挑选中国企业执行姆巴拉姆铁矿相关的铁路和铁矿石码头建设项目以及开发Dja矿区。

  报道还说,通过赢得喀麦隆一些最重大建设项目(克里比深水港、隆潘卡尔(Lom-Pangar)、曼维莱(Memve'ele)和莫坎(MEKIN)等地水电站大坝、全国光纤网络、雅温得-杜阿拉高速公路和雅温得机场高速路等),中国逐步巩固了在喀矿业领域的地位。几年来,中国企业一直活跃在该领域。中钢集团正在准备开采克里比附近的铁矿。(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