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A股三季报 追主题不如寻“白马”

来源:新华网
2015-10-12 16:06:56

  新华网消息 当前,三季报披露大幕已经开启,并将进入密集发布期。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12日,沪深两市共109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25家业绩预增,占比20.62%;249家业绩略增,占比22.82%;116家续盈,占比10.63%,60家扭亏,占比5.50%。这也意味着,近六成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或实现了盈利正增长。

  业绩预增良莠不齐 投资需审慎

  统计2012年至2014年3年三季报预告和正式业绩公布后市场的表现发现,历年10月份,预喜公司的整体走势相对预忧公司和业绩不确定公司表现更为强势或抗跌。三季报业绩预增幅度越大的个股,也往往更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因此更受投资者青睐。

  在选择预增股的标准上,丰华财经分析认为,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虽然看上去增幅巨大,但业绩增长不能有效反映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相反,如果近期涨幅过大的公司则有可能失去成长空间,投资者需仔细甄别。此外,一次性收入带来的增长对公司影响有限,依靠非经常性收入提升利润增长的公司要审慎选择。

  与其追逐主题不如寻找优质白马

  在业绩预喜及增速较快的细分行业中,农牧、通信、新能源汽车、光伏、传媒等行业板块增长势头较为稳健,且潜力较大。在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中,从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看,牧原股份预计净利最大增幅110.14倍;顺荣三七预计净利最大增幅107.21倍;海翔药业预计净利最大增幅60.5倍;冠福股份预计净利最大增幅50.56倍;华英农业预计净利最大增幅33.38倍。

  国金证券指出,A股开始进入深挖优质个股阶段,建议投资者在指数步入平稳阶段,关注有业绩支撑的龙头公司。申万宏源也认为,在当前位置,追逐主题的快速轮动,不如在高景气行业中寻找业绩高的优质白马,例如医疗服务和休闲娱乐,以及景气度较高的环保、新能源汽车、信息安全和核电等子行业。(汪亚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