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12 15:42:20

  大势猜想:多头上攻力量继续加强 但大盘冲高后风险加大

  实现概率:75%

  具体理由:周一早盘,多方继续向上猛攻,沪指突破了3200点关口后继续上行,并一度上破3300点关口。更加值得重视的是,一主力对A股态度似乎发生了重大转变,正频频出现反常动作。这是否已经暗示,十月行情将迎来积极转变呢?

  公开信息显示,在9月份以及国庆长假期间,花旗、高盛、瑞银、野村证券等国际投行罕见的不约而同地唱多A股市场;而且,外汇局数据显示,9月外汇局发放的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分别达到55.27亿美元和66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分别增长31.75亿美元和11亿元人民币;另外QFII在9月份累计进行了130次公开调研,比8月份激增了2倍。

  股指连续连阳的现象值得重视,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各参与方仓位仍然较低,有较强做多能力,数据显示机构开始谨慎加仓。加上短期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开,在去杠杆风险释放、货币宽松预期、稳增长举措加码等诸多利好因素的叠加下,多头上攻的力量继续得到加强。加上股指已经连续下跌了数月,QFII等特殊主力的异动将有利于股指继续回暖。

  不过,虽然主力已经出现异动,但升势的确立还需要一段时间。特别是今日午后中国软件(600536)、皖新传媒(601801)、中直股份(600038)、通化东宝(600867)等公司出现了一波快速下跌,这些快速下跌的公司每隔几分钟就有3000手抛单出现,疑似程序化卖盘。因此,尽管今日大盘一路高歌,投资者也有保留一定的警惕!今日午后多次出现回调情况,显示大盘冲高后风险加大。就目前行情而言,大盘打快速进攻战的可能性也比较低,考虑到本周是期指交割周,所以本周后半段将是我们要重点防守的时间点。

  应对策略:今日午后多次出现回调情况,显示大盘冲高后风险加大。投资者短线可逐步获利了结!

  资金猜想:9月调研次数激增 QFII抄底进行时

  实现概率:80%

  原因描述:A股国庆节后的“开门红”,外资也活跃其中。作为外资吸筹A股的通道之一,沪股通在国庆节后的两个交易日,累计流入资金60.1亿元,外资投资A股的热情并未减退。

  10月8日和10月9日两个交易日,沪股通当日流入资金分别为41.41亿元和18.69亿元,继9月8日后重回40亿元级别;两日成交净买入额为54.39亿元,远远高出整个9月份的净买入额。

  其实,在今年A股两次大跌过程中,外资就通过沪股通表现出了对A股的热情。其中8月24日沪股通流入82.62亿元,创下自沪港通去年11月开通以来第二大的买入金额纪录,之后连续四个交易日累计买入287.32亿元;6月19日、6月23日、7月3日三个交易日,沪股通的日资金流入量也均在70亿元以上。

  另有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股票市场显现牛市格局,股指期货指数快速上涨,后期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推高,部分境外投资者选择获利离场。上半年,QFII和RQFII股权投资减少88亿美元,其中4月份减少47亿美元,5月份增加13亿美元,6月份减少42亿美元,但6月下旬转为增加11亿美元。

  多位接业内人士曾表示,海外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较为成熟,赚的都是理性的钱,在A股大跌时出手,可能是看到有些个股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QFII和RQFII的新增投资额度双提速,似乎对外资和A股之间的关系也有一定反映。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28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新增投资额度55.27亿美元和66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分别增长34.18亿美元和11亿元人民币。共计约418亿元人民币(以9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计算)的投资额度将驰援A股。至此,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和RQFII额度分别达到787.69亿美元和4115亿元人民币,共批准277家QFII机构,141家RQFII机构。

  此外,近年来,QFII一直在不断开立A股账户。中国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8月份QFII新开立了12个账户,其中,沪市8个,深市4个。至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数达到938个。此外,8月份,RQFII新开立51个账户,其中,沪市25个,深市26个,总数达到870个。至此,QFII已连续44个月开立A股账户。

  从实际行动来看,9月份以来,QFII调研的频率有所增加。有百余只股票9月份迎来了包括QFII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其中部分股票在QFII调研的当天便涨停,如海得控制(002184)、得润电子(002055)。

  应对策略:多方数据似乎都预示着,境外投资者正在抄底路上,这有利于A股后期的继续走强,可对QFII调研近期的行业和公司多加关注!

  热点猜想:2016年中国移动[微博]转售业务有望全面开放

  实现概率:75%

  原因描述:10月12日讯,随着移动转售业务试点期截止日的逐步临近,有关虚拟运营商在2016年是否会迎来更大政策利好、及移动转售业务是否将全面开放等相关话题备受关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市场经营研究部主任许立东表示,2016年中国移动转售业务将实现全面开放,新政策方面有关企业准入门槛、外资能否进入等也将会被提及。

  许立东指出:“国办发〔2015〕41号发文已经明确2016年中国移动转售业务实现全面开放,这也为试点期过后政府继续大力推动此项业务发展埋下了伏笔。这意味着:2016年中国移动转售业务必将出台发展新政策。”

  许立东表示,2016年移动转售新政策有许多值得期待的地方,政府将保留试点期内一些有利于电信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同时也会剔除试点期内一些阻碍行业发展的尝试,推陈出新,进一步开放电信市场。

  应对策略: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关注爱施德、天音控股、数字政通、二六三、三五互联、朗玛信息、苏宁云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