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袋躺着缩水后果很严重 分层理财“保卫”收益

作者:孙奇茹 来源:北京日报
2015-10-12 18:29:18

本报记者 孙奇茹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存款利率持续下跌;宝宝类基金风光不再,余额宝年化收益率频创新低……近半年来,随着我国进入持续降息通道,理财收益也一路下滑。如何“保卫”资金收益、避免钱袋缩水,成了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1万元放银行一年“净亏”25元

“银行存钱越存越少。”“别说躺着赚钱了,钱袋躺着缩水还差不多。”近日来,不少网友在网络上对于“钱不值钱”表达了担忧。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最新的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1.75%。也就是说,银行利率依然难以“跑赢”物价涨幅,人们手中握着的钱出现了“实际负利率”。

举例来说,在银行存入一年定期存款1万元,一年后,可以获得本息收入10175元。按照目前2%的物价上涨速度,那么今天1万元就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需要花费10200元才能买得到。从实际购买力的角度来看,1万元钱存在银行,一年下来实际购买能力“净亏”25元。而一年前的1万元,购买力仅相当于一年后的9975元。

负利率真有这么可怕?业内专家分析,由于利率市场化改革,实际存款利率在商业银行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上调,多数商业银行上浮后的存款利率是大于2%的通胀率的。不过,从理财收益角度来看,随着央行连续降息等货币政策实行,通过存款利息理财,确实成为一种越来越“鸡肋”的选择。

“宝宝”类收益集体破“3”

“国庆几天出去玩没注意,今天打开余额宝看了看,年化收益率都跌破3%了,实在有点接受不了啊!”袁先生抱怨。想当初他刚刚接触余额宝时,收益率还高达6%左右,现在他已经懒得倒腾了,余额宝里躺着的上千元“散碎银子”,几乎成了他的零钱包。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开山鼻祖,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上线时,其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到了2014年1月,余额宝收益率创下6.763%的历史最高纪录。

但从今年开始,余额宝收益一路走低,并在10月5日创出2.948%的历史低点。截至昨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报2.958%。

事实上,不只余额宝,“宝宝”产品的另一生力军理财通收益率也持续下滑。在理财通对接的四款货币基金中,仅汇添富基金全额宝、广发基金天天红两款可以保持3%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华夏基金财富宝、易方达基金易理财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2.95%到2.98%左右。

无论是银行存款,还是受存款利率影响较大的“宝宝”类理财,都正在告别“高收益”时代。金融产品垂直搜索平台融360数据显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幅下降,前4个月还可以维持在5%以上,但是自5月份开始连续下跌,7月份平均收益率仅为4.68%。融360分析师认为,未来理财收益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年底之前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有可能跌破4.5%。

分层理财“保卫”收益

存款时要“货比三家”别偷懒,是融360理财分析师给出的一个建议。此前,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此前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较大的上浮空间,使得不同银行之间出现较大的利差空间。“经过我们的比对,10万元存一年定期,某些城商行的利息收入能比国有银行高出500元。”融360相关负责人说。

理财分析师建议:如果嫌银行存款利率太低,又不想承受太大风险,国债和大额存单是不错的选择。

风险承受能力较高,或者将部分资金拿出来进行中、高风险投资的人群,则可以考虑P2P、债券基金、股票基金等理财途径。对于资金流动性需求较高、愿意承担少量风险的年轻人,理财师建议,“宝宝”类产品和一些互联网平台推出的灵活提取式理财产品更为合适。

除了拼命存钱,或许很少有人意识到,花钱也能成为理财的一种方式。好规划理财师提示,“负利率时代”,人们应学会善用银行贷款。尤其是能用公积金贷款的投资者,应改变旧有的偏爱付全款、喜欢提前还款的观念,尽量多地在买房时利用当下低利率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