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叠加资产配置荒 现金优势凸显

作者:黎华联 来源:新快报
2015-10-12 18:29:18

负利率叠加资产配置荒 现金优势凸显

投资者应开启避险模式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实习生 许华亮

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五次降息,目前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1.75%。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0%,也就是说,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然而相较前几次的负利率时期,这次我们还需要面对资产配置难的困境。随着融资需求的下降,以及货币端的持续宽松,金融资产的稀缺性正在不断显现。既没有好的债权资产,也没有好的股权资产,在“资产配置荒”的时代,到底可以买什么呢?

时隔两年,存款再度越存越少

通常所说的“负利率”指的是实际利率,而非名义上的利率,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胀率。这时居民的银行存款随着时间的推移,购买力逐渐降低,看起来就好像在“缩水”一样,故被形象地称为负利率。按照8月份的数据计算,当前的实际利率为1.75%-2%=-0.25%。举例来说,1万元存银行,一年后本息收入是10175元,物价若维持2%的上涨,那么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00元,存银行一年净亏25元。

上次“负利率”是2013年间,分别为2月、9月和10月,当时我国的存款基准利率为3%,10月当月CPI为3.2%。

在资金较为宽松的背景下,不仅银行理财产品,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以及互联网宝宝类产品、P2P网贷、互联网保险理财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滑。

如“余额宝”,近期收益率下滑到3.13%左右,年化收益率超6%的雄风早已不再。

寻找资产难,万亿资金“投资无门”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最近,收到了来自于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公司包括散户大妈们等各类投资者抱怨,您说钱该往哪投啊?股市波动太大,债市绝对收益率这么低,P2P不规范,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房产不敢碰,而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太高、租售比太低似乎也不靠谱,您说钱该放哪呢?对此,我只能说,欢迎步入资产配置荒时代。”

融资需求的下降,以及货币端的持续宽松,金融资产的稀缺性正在不断显现。整个市场高收益产品难觅,目前大量的资金在寻求资产配置,而当前符合预期回报的资产较为稀少,机构寻找资产成为当前难点。如中金公司研究员张继强指出:“一边是人们的资产回报预期仍高,一边是高收益投资渠道的收缩,居民面临投资无门处境。”

股市的动荡还在持续,债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大宗商品仍处于漫漫熊途,新一轮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潮再起,数以万亿计的资金似乎无处可去,以致“现金为王”成为不得已之下的最佳投资策略。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情况

银行活期(年利率%)定期(年利率%)

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五年

基准利率0.351.351.551.752.353--

工商银行0.351.61.822.533.05

建设银行0.351.61.822.533.05

中国银行0.351.61.822.533.05

交通银行0.351.61.822.533.05

农业银行0.351.61.822.533.05

招商银行0.351.61.822.533.05

邮政储蓄银行0.351.61.812.032.533

光大银行0.351.7522.252.6633.25

民生银行0.351.7522.252.73.33.35

平安银行0.351.7522.252.753.053.1

浦发银行0.351.7522.252.653.053.1

兴业银行0.351.7522.2533.453.45

华夏银行0.351.61.822.63.25─

中信银行0.351.61.822.63.25─

渤海银行0.351.61.822.63.25─

广州农商银行0.351.71.952.22.753.253.5

广州银行0.351.61.822.63.25─

来源网络资料,采用银行2015年8月26日发布的信息

投资建议

1

现金为王,收益3%-4%或将是常态

“负利率”再现,如何防止“钱袋子”缩水,再次成为百姓关注的话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投资要更加科学和谨慎,要适应新形势下的预期。“今后3%至4%的投资回报率或是常态,5%就是赢家了。高回报率甚至“暴利”时期已经结束。”

在美联储加息“靴子”未落地、国内经济继续转型、传统金融市场缺乏好的投资品种,新型互联网金融产品风险依旧很大的背景下,一些市场专家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资金安全和耐心最重要,现金(包括一些类现金理财产品如货币基金)为王是种不错的选择。

“2013年至2015年,资本市场完成了从货币牛市到债券牛市、再到股市牛市的小周期,而如今又回到货币牛市、现金为王的阶段。”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建议,投资者应保存实力,等待下一轮股、债牛市的出现。

管清友表示,在新常态下,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有必要开启避险模式,尤其要重视现金为王。 “现金虽然收益低,但相比其他资产动辄日5%、8%的跌幅,不赔钱已经就是赚钱。”管清友建议,与其在各种资产中押赌注,不如保留现金等待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再做配置。枪林弹雨中,避免不必要的躺枪。从风险调整后收益来看,现金有最大优势。

在存款利率一降再降的同时,央行也放开了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浮动的上限。这意味着,即便是1年期的定期存款,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利率相对较高的银行存入。以1年期存款为例,虽然基准利率为1.75%,但有不少银行给出了2.25%的利率。也就是说,同样是10万元的存款,一年利息可以相差500元。

2

资金回流债市,债券慢牛格局持续

随着流动性的持续释放以及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发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的或将难觅踪影。理财师建议,在节假日,一些银行会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高于日常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此外,债市或可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7月以来,伴随着风险偏好的降低,资金逐渐从股市回流债市,带动债市逐渐走牛,数据显示,8月广义基金债券总体持仓量显著增加2025亿元,8月券商持债量增加217亿元。

“从债券市场来看,长期债券仍可博弈。”管清友表示,历史数据显示,因弱需求和资产价格引发的贬值,反而会强化长端的避险。他同时提醒,信用债须警惕资金面紧引发的去杠杆压力,信用债资金回购加杠杆,一旦去杠杆,收益率大幅波动。

“所谓的‘资产配置荒’其实就是一种投资机会。”银河期货研究员胡明哲表示,目前虽然中长期债券市场最佳的布局时间已经过去,但是只要政府紧守7%的GDP增长底线,中长期债券市场的慢牛格局就仍会持续。建议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重债轻股,债是指中长期债券,股最好是通过港股通购入红筹股或其他高股息的类债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