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转账缘何争打“免费牌”

作者: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0-12 18:29:18

继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先后宣布取消网上转账手续费后,又有新的银行加入免费转账阵营。日前,广东的华兴银行宣布除了该行转出的跨行转让费用全免外,他行转该行交易手续费同样全免,跨行取款实现零手续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免费转账的队伍中。为什么银行愿意舍弃转账手续费这块诱人的“蛋糕”向消费者让利呢?

高调宣布免费转账赢客户口碑

长期以来,名目繁多的银行收费饱受公众诟病。很多市民提起银行服务,最反感的就是收费高收费多。尽管近些年,监管部门多次进行专项清理检查,银行乱收费现象仍不时发生。不少市民仍然认为,银行要增加收费或提高标准时,特别积极主动,但受政策要求减少收费时,就推三阻四,或设置各种限制条件,或低调沉默不愿放弃收费项目。

招行和宁波银行主动宣布网上转账免费,的确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心。招行客户林小姐当天得知消息后,专门在朋友圈里转发了客户经理发来的微信,还评价说:“还是招行给力!”宁波银行也有客户推荐了好几位身边的朋友去该银行开卡。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曾表示,银行开展业务要覆盖经营成本,推动创新需要持续投入,收取一定费用有自身的合理逻辑,但是一些成熟的网络服务边际成本接近于零,这里面是有改善空间的。

科技手段使银行成本降低

成本降低也是银行能够打出免费牌的底气所在。作为上市企业,现在的商业银行不可能选择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融360理财分析师王美玉指出,银行自身建设的不断完善,比如信息化及计算机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金融成本的下降,使其可以并且有能力去实现网上转账免费,但是这种魄力不是每家银行都有的,招行和宁波银行在此之前应该也做足了准备。

应对互联网支付挑战

在不少银行用户看来,银行对跨行转账免费也是为了应对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互联网支付带来的冲击,可以说是被互联网金融倒逼的结果。

北京青年报记者随机采访身边的市民,发现日常亲友间的小额转账大家都习惯用手机上的支付宝和微信进行,不过万元以上的资金往来还是用网银和手机银行多。随着危机感越来越重,各家银行其实也都已在电子渠道上发力。不仅网上银行手续费明显低于柜台以及ATM机,很多银行的手机银行也提供免费转账服务。

文/本报记者 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