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互联网金融监管将逐步落地

作者: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2 18:29:18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丁栋)2015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得到了极大发展。10日在北京发布的互联网金融蓝皮书预计,未来几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年,P2P(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众筹、征信等领域的监管都将慢慢落地,届时P2P行业也将被纳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中来,虽然相应的征信体系建设需要较长的时间,但也将逐步确立,并推动P2P行业的发展。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互联网金融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指出,互联网金融已经以颠覆传统金融的面貌展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不仅传统金融企业加大了对互联网工具的应用,而且互联网企业、生产性企业和技术服务企业,也加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加上P2P、众筹等纯互联网金融企业推陈出新,出现了互联网与金融水乳交融、相互促进的兴盛局面。

P2P即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在收取一定服务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蓝皮书指出,从发展阶段来看,P2P行业已经经历了2007—2010年的行业起步期和2011—2013年的快速发展期,从2014年开始整体逐步进入调整缓冲期;从金融的范畴来分析,P2P并不只是单纯的互联网技术创新;P2P平台也存在着较多的不足。

“P2P网贷本质属于金融业务,必然蕴藏着相应的风险,适当而及时的监管是这个行业保持有序高速发展的必要条件。”蓝皮书对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P2P本质上是普惠金融,是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其体量难以做大。

P2P缺乏风险管理制度,风险较大,尤其是得不到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风险较大。国外的P2P发展可依托国外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而中国社会征信体系仍未建立,P2P信贷平台自行建立的信用模型难以被投资者认可,P2P具有较大风险。

此外,P2P准入门槛过低,而且消费者保护意识薄弱,加大了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问题。蓝皮书分析,国内P2P信贷平台没有义务对投资者进行教育,也没有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投资者无法了解P2P运行情况,遇到争议也没有地方进行投诉。从统计数据来看,网络借贷行业坏账率不低,投资、融资方的资质低于传统金融的客户,加之引入互联网平台带来的信息技术漏洞,整个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