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近期不加息 多头卷土重来

来源:钱江晚报
2015-10-12 17:59:27

节后A股市场连续两天的“红包”行情,让中小散户重绽笑容。“两天时间我股票市值多了八九万元,差不多增加9%。”杭州股民李明笑呵呵地说。

美联储是否加息成为悬在全球投资者头上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本周四,美联储公布9月17日加息会议纪要,让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美联储近期暂不会加息。美国道琼斯指数连续五天反弹,全球股市纷纷上涨。

美联储加息的“靴子”

最早要等12月份落地

周四公布联储会议纪要称,9月不加息是因为多数成员认为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并暗示加息时间将继续推后。

“美联储是否加息本来主要取决于两大指标:通胀率达到2%,失业率降至6%以下。目前失业率的指标已经达到。但现在全球经济联系太紧密,如果全球经济不景气,很有可能把美国拖下水。美联储会议纪要表明,联储是否加息也考虑到了外部因素。”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徐敏表示。实际上,8月份美股就是被中国走弱的经济数据和股市带弱的。

徐敏介绍说,按照正常情况,9月份的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要等11月中旬才讨论是否加息,也就是最早要等12月份才会加息,除非有需要才会考虑10月份增加一次特别会议讨论加息。而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非农就业数据、制造业及非制造业指数等均不及预期,这些数据均不支持加息,因此10月份召开加息特别会议的可能性很小。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联储加息的消息就不断传出,美股的震荡开始加剧,并于今年上半年见顶回落。“加息意味着流动性收紧以及企业融资成本的提高,而股市是提前反映的,对加息的利空已基本上提前消化。现在近期不加息的信息明确,市场自然会反弹。”徐敏说。

“吃饭行情”能持续多久

专家看好新兴产业

外围股市的纷纷大涨,也为A股市场的反弹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不过,钱哥理财专家、长城证券杭州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林毅认为,A股的反弹还有其它的因素。

“9月份已经结束,去杠杆化告一段落,这是A股反弹的第一要素。其次,在美联储暂缓加息的同时,我国的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目前已处于降息、降准通道中,这是第二要素。”林毅说,“无论是我国还是其他国家,在通胀没有抬头、也没有找到新的增长方式之前,货币宽松政策不会变,牛市的大方向不会变。”

当然,牛市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股票都会涨。林毅认为,接下来的行情,新兴产业股的反弹幅度会更猛,而传统产业股则前景并不乐观。如果从指数看,可能大盘指数反弹幅度有限,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会表现抢眼。“6月份以来的股灾中,好的行业、好的公司也未能幸免,股价纷纷暴跌。但股市一旦恢复正常,这些股票反弹也会最猛,其中的龙头股,股价应该会翻倍以上。”

从技术指标看,目前沪指已经站上5日、10日、20日等各条均线,昨天又站上30日均线,存在继续上冲的动能。创业板指更是先行一步,昨天一度突破年线,市场人气有望逐步被激发。

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指数反弹行情已经启动,中线布局可大胆开启,短期可继续紧抓热点,适当跟进。个股机会方面,建议从三方面把握:一是超跌个股,二是低估值股如券商股,三是消息刺激的题材股。具体操作上,逢低适当建仓、加仓;大蓝筹上涨后还有反复,短期谨慎;而对于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反弹中可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