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系统上线 人民币国际化“高速公路”初建

来源:山东商报
2015-10-12 17:59:27

据新华社电8日,中国金融中心上海。随着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正式上线运行,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设的、为全球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的支付清算体系,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七个年头初步建立起来。

上午9时,中国银行悉尼分行率先通过CIPS系统将澳大利亚某公司3700.84万元人民币汇至境内,成功办理了首笔业务。“系统的建成运行是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CIPS一期上线启动仪式上说,系统的建成运行有利于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效率,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实施。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形象地比喻道,人民币国际化将在CIPS这条“高速公路”上,进入飞奔时期。

随着2009年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征程自此启动。人民币目前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和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这必然要求加快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